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署立新營醫院林士豪主任籲請民眾「秋季出遊 當心胡蜂螫咬」

署立新營醫院林士豪主任籲請民眾「秋季出遊 當心胡蜂螫咬」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9-27 23:49   更新日期: 2012-09-27 23:5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近日新營醫院急診室一名男童因遭野外昆蟲叮咬,致嘴唇及脖子皮膚紅腫刺痛,且感呼吸困難,故緊急就醫治療,經注射破傷風疫苗後方改善。急診室林士豪主任表示,在野外醫學的領域裡,遭到有毒動物攻擊的案例中,胡蜂螫咬是最為常見的。當秋高氣爽時,全家開心出外踏青,若不幸遭到胡蜂攻擊,除敗興而歸之外,更可怕的是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林士豪主任說,胡蜂即是一般大眾常說的虎頭蜂,牠屬於昆蟲綱、膜翅目、胡蜂科,是一種社會性昆蟲。胡蜂攻擊其他生物是為了保護整個蜂群,因此一旦發生攻擊事件時,往往數量眾多,嚴重者可能誘發急性腎衰竭、休克甚至致死。胡蜂具有攻擊能力者為雌蜂,雌蜂將排卵器官轉成螯針,與毒腺相通。

胡蜂和一般蜜蜂之不同處:一是蜜蜂通常較為溫和,而胡蜂脾氣較差,具攻擊性;二在於蜜蜂螯針有倒鉤,攻擊其他生物後,會留置螯針造成自身死亡,胡蜂則較不會。在台灣,因為胡蜂生活史的關係,在每年八到十月份,胡蜂的數量最多,攻擊性最高,因此發生攻擊人的個案也最多。

林士豪主任提醒民眾表示,胡蜂的毒素含有多種成分,症狀也不盡相同,嚴重程度取決於胡蜂的種類、數量、攻擊位置及被攻擊者的身體狀況。可大致分成四類症狀:

()局部反應:被螫到的局部可能會疼痛、搔癢或紅腫,通常兩到三天後會自行緩解,但若舌頭或喉嚨被攻擊,可能腫脹壓迫到呼吸道,引起呼吸窘迫。

()過敏反應:視個人體質而定,即使只有一隻胡蜂攻擊也可能誘發嚴重過敏,症狀包括有全身蕁麻疹、暈眩、胸部不適、咳嗽等,嚴重者可能引發咽喉腫脹、喘鳴聲、低血壓、休克、呼吸困難,甚至意識昏迷或死亡,通常在螫咬後三十分鐘內就會出現症狀,即使送醫初步穩定後,仍可能在八到十二小時後又復發。

()毒性反應:通常要較大量的胡蜂攻擊(20~30隻以上),症狀有頭暈、嘔吐、腹瀉、發燒等,嚴重者則可能有溶血、血管內瀰漫性凝血、橫紋肌溶解甚至急性腎衰竭或肝衰竭。攻擊的胡蜂數量越多,毒性反應越快出現也越嚴重。

()遲性反應:通常在被螫咬後五到十四天後發病,症狀類似血清病,包括有發燒、皮疹、倦怠、關節炎或淋巴腺腫大,因為發病時間較晚,常常病患不會與之前遭胡蜂螫咬做聯想,因此常無法正確診斷。

急診室林士豪主任表示,當在野外被胡蜂螫咬時,可將傷口以清水及肥皂清洗乾淨,冰敷以減輕疼痛及腫脹,如有螫針殘留應盡速移除,可用刀背或是厚紙片沿著皮膚表面刮去螫針,但要小心不要弄破毒囊。有民間習俗用尿來中和毒素,但往往效果不彰,且有感染風險,故不建議如此處理。到醫院後,醫師會給予破傷風疫苗注射,並視狀況給予抗過敏藥物或是止痛藥物,一般初步處理後即可返家觀察是否有遲發性過敏反應或延遲性反應。但若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或毒性反應,則須進一步留院觀察,甚至住院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如何減少被胡蜂螫咬的機會?急診室林主任強調到郊外遊玩時,應避免使用香水、化妝品或攜帶有香氣的物品;不要穿顏色鮮豔的衣服,盡量穿長袖、長褲及較貼身之衣物;不要故意去挑釁胡蜂;一旦發現被胡蜂盯上時,靜靜離開現場即可,通常不繼續深入或表現出敵意,胡蜂不太會主動攻擊;若不幸遭螫咬時,須儘快往相反方向離開,因為很快其他的蜂群就會過來。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減少暴露在郊外的時間,特別在胡蜂最多的八到十月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