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屏東瘋迎王 Q版動畫演給您看

屏東瘋迎王 Q版動畫演給您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9-28 01:35   更新日期: 2012-09-28 00:59   天眼日報記者 黃智雄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智雄/屏東縣報導】

迎王平安祭典是屏東重要的宗教文化慶典,但很多人仍對迎王祭典一知半解,屏東縣政府今年以文化結合觀光方式行銷「2012瘋迎王活動」,特別委託嗨森數位文創有限公司製作,邀請知名動漫家張重金老師設計製作了一支「2012屏東瘋迎王─Q版王爺記者會」迎王動畫,透過Q版可愛的王爺說明迎王祭典的內容及特色,也拉近民眾與民俗文化的距離。

東港鎮東隆宮、琉球鄉三隆宮、南州鄉溪洲代天府每三年一科舉辦迎王平安祭典,今年壬辰正科,東隆宮於10月14日至10月21日舉行迎王祭典,琉球鄉三隆宮為11月2日至11月8日,南州溪洲代天府為11月26日至12月1日,正好形成為期近二個月的宗教文化盛會。縣政府觀光傳播處以三廟迎王祭典為主規劃「2012屏東瘋迎王」活動,邀請全國民眾到屏東體驗迎王祭典文化,除了印製摺頁、海報外,還別出心裁製作了迎王動畫。

觀光傳播處27日發表這支6分多鐘長的Q版迎王動畫,影片主軸為「2012屏東瘋迎王」記者會,由東港東隆宮溫王爺、琉球三隆宮池王爺、南州溪洲代天府朱王爺介紹自家迎王平安祭典的特色,莊嚴中不失趣味俏皮,開場一句「呷飽沒」親切問候,更顯現出濃厚的在地人情味。

發表記者會上,包括東隆宮董事長陳金山、琉球鄉長蔡天裕、南州溪洲代天府董事長蔡順得等人都出席歡迎各界到屏東瘋迎王,觀光傳播處也特別把三位Q版王爺從動畫中「請出來」,和曹啟鴻縣長、觀光傳播處長鄞鳳蘭一同「坐」在台前主持,妙趣橫生。

曹縣長看了動畫後,勾起小時候跟著大人看迎王祭典熱鬧的回憶,打赤腳在海邊看請水、鑽轎腳,但當時不曉得是什麼意義,現在透過動畫簡單明瞭傳達出祭典文化,也迎合時下年輕人喜歡看動畫的興趣,可以吸引更多人認識及參與迎王祭典。

致力於本土漫畫推廣與教育的張重金,目前是大仁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助理教授,他繪製過古蹟漫畫、出版「六堆風雲傳」漫畫等,也製作過30秒至2分鐘的宣導動畫短片,畫功不在話下,但觀光傳播處此次委託製作迎王動畫,對他來說卻是一項不小挑戰。

張重金說,這支迎王動畫必須涵括三廟祭典活動,既要尊重廟方、傳統民俗文化,又不能太過嚴肅,還要能夠吸引人,確實讓他傷透腦筋。在與製作團隊幾經討論及參考相關資料後,決定設定瘋迎王記者會的場景,讓王爺們自個現身說法,加深動畫的說服力,並為王爺們設計Q版造型,營造親切、鮮明的意象。

這支動畫從腳本、繪製、拍攝前後花了一個半月時間,張重金發揮多年動漫製作經驗,並親自擔任配音,能夠順利完成讓他頗有成就感,還把影片下載在手機裡,隨時都能播放幫迎王平安祭典宣傳。

這支動畫幕後功臣還一位就是已故前屏東縣長施孟雄的公子施百俊,現任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副教授的他,不僅是數位媒體高手,更是武俠小說家,曾獲得溫世仁小說大獎首獎,為了這支動畫,他連太座李欣蓉都一起拉下水參與製作,「要讓大家知道,雖然他們是庄腳囝仔,也能做出世界級的水準」!

觀光傳播處第一次嚐試結合動畫宣導觀光文化,動畫的成果令人驚艷,除了感謝嗨森數位文創有限公司及張重金、施百俊老師的製作,更感謝三間廟宇給予傳統文化方面的指正。觀光傳播處將分送縣內各級學校Q版迎王動畫光碟,鼓勵學子們認識家鄉文化,同時放在YouTube等網站上,歡迎民眾觀賞分享。

此外,迎王平安祭典期間民眾可以持觀光傳播處印製的摺頁至三廟蓋戳章,只要任何一廟戳章加上在東港、琉球、南州等地累積消費滿1000元的發票,就可以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鵬管處琉球遊客中心及南州糖廠兌換乙份精美設計的龍騰魚躍百事福平安符吊飾(數量有限兌完為止),還有「有拜有保佑王爺公仔貼紙」,也可以到三廟免費索取喔。

2012屏東瘋迎王動畫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U-BxSBnTc0g&list=HL1348724028&feature=mh_lolz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