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親子天下國際教育論壇教出學習力新竹場許明財市長歡迎佐滕學、鄒一斌講座

親子天下國際教育論壇教出學習力新竹場許明財市長歡迎佐滕學、鄒一斌講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9-27 16:05   更新日期: 2012-09-28 01:08   天眼日報記者 楊宗堡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楊宗堡/新竹市報導】

親子天下雜誌2012國際教育論壇,以教出學習力為主題,今(二十七)日下午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行的新竹場,邀請日本學者佐藤學(東京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教育學博士)主講:學習共同體:讓孩子愛上學習,介紹日本經驗,以及鄒一斌(上海教委會教研室教研員,上海PISA研究中心閱讀項目負責人)主講:PISA第一的啟示:思考力的學習,分享上海成果,市長許明財歡迎兩位國際知明教育學者為我國教育改革提供經驗分享,希望由精闢的解說,讓老師們更具時代觀點,用新的方法開創劃時代教育思維。

親子天下雜誌2012國際教育論壇-教出學習力,以國際間第一線成功經驗,提供十二年國教新教學風貌,可實踐的方法與解決的方案,在課堂上給孩子找出學習的意義與關鍵重點,幫助實現自我,讓台灣更有競爭力。今天是台北市之後第二場,也是最後一場,包括新竹市教師、家長參與踴躍,來自各縣市教育人員也前來聆聽。

親子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特別趁在新竹市舉辦活動的機會,讚譽新竹市在2012教育力大調查中居全國各縣市第2位(次於北市),尤其四項指標中,投入教育經費比率及特殊教育工作比率等二項,更是第全國第1,親子天下也極驚訝新竹市特教學生比例是全國第1高,許市長在關注弱勢孩童上,相當認真努力,而來新竹市舉辦座談更感染到新竹市教育工作人員求知、上進的積極態度,希望所掀動的漣漪能為十二年國教未知的前景,加助一臂之力。

佐藤學教授在日本推動學習共同體的教育改革超過30年,全日本已有3,000所中小學導入「學習共同體」,韓國、中國、香港、新加坡、印尼紛紛前往日本取經,影響力擴及亞洲各國。他推動學習共同體的理念,源自大學時代參與學運的初衷,打造沒有戰爭、沒有貧窮、沒有貧差距、沒有差別待遇的國度空間,透過教育改革讓理想境界逐步達成。他的「學習共同體」透過師生彼此對話、協同學習、分享表達,讓學生找回學習樂趣,老師找到成長動力,更間接提升學力表現。目前在日本有1/10學校實行他的改革方式,他獲東京大學聘榮譽教授,至今仍每週走訪2-3所校學,直接在教室裡與老師對談,瞭解教學問題。

鄒一斌則以上海2009年首度參與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即在閱讀、數學、科學三項拿到世界第一。闡述上海如何根據國際標準,翻身改造教科書與教學,培養學生整合性的思考能力,激勵探尋適合我國教學方案,並對改革深刻省思。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