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攜手同心~e起反毒」

「攜手同心~e起反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0-04 15:56   更新日期: 2012-10-04 23:59   天眼日報記者 周碧梅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周碧梅/台北市報導】

敲碎毒品冰雕 宣誓反毒決心

為預防兒童、青少年及社會大眾,因懵懂無知誤觸毒品,並使家庭、社會治安等受到更大波而陷入無底深淵,財團法人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佛教普賢護法會,與全國各縣市政府,共同於10月4日在臺北市政府一樓大廳,舉辦「攜手同心~e起反毒」2012全國反毒聯合記者會,吳副總統敦義帶領各縣市首長,和基金會董事長釋淨耀法師、護法會理事長洪村騫,拿起木製榔頭用力敲碎巨大的毒品冰雕,共同宣誓反毒。

五光十色代表毒品的冰雕,就在「蹡」的一聲,碎裂了,吳副總統敦義帶領著12縣市首長暨10縣市指派之代表,以及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釋淨耀法師、社團法人中華佛教普賢護法會理事長 洪村騫等,共同敲碎代表K他命等毒品之冰雕,手上高舉代表反毒的紫錐花舉牌,宣誓「攜手同心,e起反毒,勇敢拒毒,遠離毒害」!

毒品及藥物濫用所造成的影響,不僅危害個人健康亦衍生家庭問題與社會事件,甚至影響國家發展。根據法務部的統計資料顯示,101年8月底在監受刑人5萬8,644人中,以毒品犯2萬6,137人占44.6%居首,每一個入監的毒癮者都代表一個破碎的家庭,從這個數據可以了解,如果能夠降低毒品問題,不但可以進一步改善地方治安,也可以拯救一個家庭免於破碎,減少社會問題。

根據法務部另一項統計98年間進入毒防中心列管之藥癮者,至100年底接受醫療服務兩年後,其施用毒品再犯率由47.02%下降至43.32%,下降幅度達3.7%,顯示各地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已成為地方毒品防制工作重要據點。

而社會大眾所關心的青少年藥物濫用問題,據100年反毒報告書所述近年各類新興毒品推陳出新,透過各式各樣管道流入社會、入侵校園,教育部自97年起更積極透過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知能研習,提升教育人員毒品辨識能力及反毒知能,並購置新興毒品快篩試劑,在適當時機篩檢,使學校執行特定人員清查篩檢之陽性檢出率逐年提升,根據教育部100年統計資料,國中生施用各級毒品通報件數自97年的204人增至100年的598人,而高中職生通報件數自97年的585人增加至100年的1,174人,經分析校安通報案件後,發現學生藥物濫用主要原因是好奇誤用,非法藥物來源主要由校外人士提供,顯見學校已逐步落實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的清查與輔導機制。自99年底起,教育部更積極與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合作推動「教育單位協助檢、警緝毒通報」,向上追源,合作打擊社區中小盤毒販,共同防制毒品進入校園。

台灣目前每天都有吸食毒品導致家破人亡或危害他人的社會案例,青少年藥物濫用情形的情形日益嚴重,且受影響的年齡有朝低齡化發展之趨勢。可見毒品氾濫已是政府機關與民眾不能忽視的議題。因拒、反毒預防工作是防患於未然,是反毒工作奠基的首要環節,除教育部近期推動的「紫錐花運動」外,此本會將從101年9月至102年8月止,推動一系列全國反毒宣導活動,帶動全民反毒總動員的熱潮:

1.從101年9月至101年10月止於全國22個縣市推動反毒電影『毒禍』首映會、

藉由首映當日免費發放DVD及海報予校園、 社區、社團、村里鄰長、醫療院

所等等管道後,各擇日期及場所再放映予師生、家長、鄉市民等等,觀賞該部

電影,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進一步讓大眾深入認識毒品危害面。

2. 101年10月4日舉辦『攜手同心~ e起反毒』全國反毒聯合記者會:邀請副

總統吳敦義帶領各部會首長及各縣市首長出席,e起站出來,e起宣誓--「攜手

同心,e起反毒,勇敢拒毒,遠離毒害」。

3. 102年1月至8月10日止,將規劃一系列反毒宣導活動及比賽:如反毒創意化

妝遊行、微電影比賽、創意化妝熱舞比賽、反毒嘉年華晚會等等一系列公開徵

選暨多元化宣導活動。

期望在社會形成一股反毒的趨勢與力量,達到一個無毒的社會,讓全民擁有美好健康人生及純淨的一遍淨土。請告訴您身邊的家人朋友,攜手同心,e起反毒,Facebook搜尋「行動支持反毒-毒禍」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demon2.movie,還有教育部的「紫錐花運動」官方網站及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

附檔: 流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