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校園結核病防治免驚慌 潛伏結核治療效果好

校園結核病防治免驚慌 潛伏結核治療效果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0-05 17:33   更新日期: 2012-10-06 00:35   天眼日報記者 涂美郁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涂美郁/台中市報導】

校園結核病防治免驚慌 潛伏結核治療效果好 日前某校學生傳出感染肺結核,該名學生於4/6發現胸部X光異常,經進一步檢查於4/16通報、4/18開始投藥、4/23確診,後續於5月及8月份追蹤痰液培養結果均為陰性,目前已完成家人與校園之密切接觸者檢查,共計有56人受檢,X光檢查結果均為正常。校園結核病個案,衛生局均依疾病管制局結核病工作手冊規定,針對校園結核病個案之接觸者進行檢查。

如發現校原有結核病確診個案,衛生局即安排胸腔科醫師進行校園衛教說明會及接觸者X光及結核菌素測驗。 衛生局指出,目前全國正推動前瞻性的預防性投藥,此即「潛伏結核感染治療」,預防效果高達60%-90%,此次56位接觸者中,經評估有18位適合接受此一預防性投藥,衛生局呼籲,結核病最主要的傳染途徑係由飛沫傳染,傳染性的肺結核患者經由咳嗽、打噴嚏說話、唱歌等,將包在分泌物的細菌排在空氣中,被週遭的人吸入造成傳染。

任何年齡、任何種族的人,都有可能得到結核病,一旦受到結核菌的感染,在抵抗力較差時,就比較容易發病。肺結核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持續接受 6 至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

市民可以以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檢測:凡有咳嗽二週(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 分)、體重減輕(1分),如上述症狀合計達五分以上者,務必儘速就醫,並注意咳嗽禮節,以衛生紙或手帕遮口鼻,若有呼吸道症狀要戴口罩、勤洗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