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美國聖塔菲市伍茲伯格副市長拜會台南市府洽談觀光交流合作

美國聖塔菲市伍茲伯格副市長拜會台南市府洽談觀光交流合作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0-13 08:32   更新日期: 2012-10-13 08:3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菲(Santa Fe)市伍茲伯格(Rebecca Wurzburger)副市長於今(12)日下午3時拜會賴市長,並與臺南市洽談觀光旅遊交流合作事宜。由於市長臨時需北上洽公,本日之拜會行程由林欽榮副市長代表市長、並由文化局葉澤山局長、文化資產處林韋旭處長以及觀光旅遊局主任秘書王珍珠陪同接待。雙方就兩市文化、觀光進行交流。伍茲伯格副市長表示,希望臺南市觀光旅遊局、文化局可以組團前往同為古都的聖塔菲市進行交流。

林副市長首先代表賴市長歡迎伍茲伯格副市長蒞臨臺南市。林副市長指出,聖塔菲市與臺南市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臺南市是臺灣最古老的城市,聖塔菲市為美國北美歷史最悠久的城市;臺灣於西元1624~1662年由荷蘭人統治;而聖塔菲市則於西元1607~1692被西班牙人佔領。聖塔菲市是美國第一個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創意城市網絡」的成員,也是全球唯一獲得兩項「設計工藝與民俗藝術」殊榮之都,這些都是臺南市學習的目標。

伍茲伯格副市長表示,非常榮幸能代表該市大衛寇斯(David Coss)市長受邀來到文化之都出席研討會,分享該市經驗。這兩天停留臺南期間,感受到古都保存古蹟及文化的用心。她並指出,創意觀光是讓旅客親自體驗,自己動手做的旅遊,並藉著遊客的分享,透過親朋好友的網絡串聯,增加觀光客人數,而非花錢透過媒體宣傳。例如該市與藝術家合作,長駐於各大飯店,旅客只要到飯店大廳,就可以自己動手製作藝術品並帶回家紀念。透過這項合作,該市藝術家的人數每年倍增,不但促進藝術、觀光發展,也增加經濟成長。

伍茲伯格副市長將參加由本府文化局(文資處)101314日假國立臺灣文學館舉行「2012文化資產與文化創意城市國際研討會」,擔任首場主講人,演講主題為「Promoting Cultural Heritage as a Creative City: The Santa Fe Experience 」。演講中,她將以地方民選官員的觀點,分享如何推動創意城市運動,尤其著重於新興的創意觀光,探討如何提升創意城市地位,促進經濟發展,並分享聖塔菲為何能成為創意城市、如何制定支持藝術文化與文創產業的公共政策措施、教育策略、加入創意城市網絡對聖塔菲創意發展的影響以及其近年來推動的創意觀光領域。

聖塔菲市是北美最古老的首都、密西西比河以西最古老的歐洲社區,也是美國最古老的公共建築「總督府」所在地。其原為印第安村落,擁有千年以上印第安藝術傳統;16 世紀末期的西班牙移民,則從舊大陸與墨西哥帶來藝術事業,同時發展獨特的殖民藝術形式;而20 世紀初期大量擁入的美國東岸畫家與作家,更為傳統藝術注入了豐富的文化新元素,使聖塔菲充滿了歷史文化資產與文創產業。人口雖僅12萬,卻是美國第三大藝術市場,每年銷售額超過2億美元;是具有最高作家百分比的都會區;其和舊金山的建築師、作家與藝術家的密度則並列全美之冠。藝術與文化產業是聖塔菲市經濟的主要來源,不但創造工作機會、吸引投資、增加稅收,更提高了社區之生活品質。其歷史地位與發展進程與臺南可謂有相似之處。

聖塔菲市最著名處之一乃於2005年獲選加入創意城市網絡,為美國第一、全球第2個加入該網絡之城市。該網絡乃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2004年開始辦理,以文化多元性與永續都市發展為目標,提升文化產業的創意、社會及經濟潛能。目前全球已有34個城市加入該網絡,各個城市代表不同的文化產業,包括音樂、電影、文學、設計、媒體藝術、工藝與民俗藝術、美食等,申請之城市在獲選加入該網絡之後,除了可分享其他城市的經驗,且能在全球社會突顯城市之文化資源,促進城市多元文化產品在全球市場的實現。會員城市如英國愛丁堡與冰島之雷克雅維克(Reykjavik)為文學之都、英國布拉德福與澳洲雪梨為電影之都、瑞典奥斯特桑(Östersund)與中國成都為美食之都,聖塔菲市則為「設計、工藝與民俗藝術之都」(City of Design, Crafts and Folk Art)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