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韓愈文化祭扶老攜幼熱鬧踩街 縣長喜見客家文化傳承

韓愈文化祭扶老攜幼熱鬧踩街 縣長喜見客家文化傳承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0-13 23:08   更新日期: 2012-10-13 23:09   天眼日報記者 蔡秀芬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秀芬/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內埔鄉昌黎祠韓愈文化祭13日進行「敬字惜紙崇文教」踩街活動,韓文公神轎首次單獨出巡,與內埔地區國小、社區的客家舞獅陣、水牛犁田陣等扶老攜幼熱鬧內埔街頭,屏東縣長曹啟鴻看到不少家長帶著子女參與,十分歡喜,「這是客家文化的紮根運動」。

昌黎祠韓愈祭自2001年起舉辦迄今,已成為六堆客家地區重要文化節慶之一,今年韓愈祭以「敬字惜紙崇文教」為主題,彰顯客家晴耕雨讀、慎終追遠的文化特質,活動從1012日起展開,也特別安排國中小學生到昌黎祠、天后宮、內埔老街等處戶外教學,讓學子認識自己的家鄉文化。

13日的踩街活動,內埔地區的國小包括內埔、東寧、僑智、育英、豐田、富田、東勢等學校都出動,客家舞獅陣、採茶歌謠、迎親趣、客家花仙子、客家布袋戲、水牛犁田陣、六佾舞等紛紛出籠,加上李文古歌劇團的敬字惜紙陣、東勢村南巷及北巷社區的環保拾字紙陣、大跳騎馬舞的電音三太子,15個團體超過300人參加。

曹啟鴻縣長一早特地前往為踩街隊伍加油,曹縣長曾在日本參加過不少節慶活動,他說,日本人都會把家中孩子帶出來扛神轎,就像今日許多國小及家長帶著學童參與這場文化盛會一般,這是客家文化的紮根運動,一點都不輸給日本,而且客家文化是台灣寶貴的精神,更要持續發揚光大。

踩街活動由內埔鄉長利八魁、縣府客家事務處長曾美玲等人帶領,從內埔農會前廣場出發,浩浩蕩蕩的隊伍綿延近1公里長,所到之處熱鬧滾滾。在隊伍最後壓軸的是韓文公的神轎,韓文公的神轎以往都是跟著天后宮的媽祖姑婆神轎一起遶境,這是頭一次單獨出巡,也別具意義。

踩街隊伍遶行內埔鄉街頭後,返回昌黎祠前廣場進行定點表演。晚間還有客家詩詞大會串,由機關團體組隊進行樂舞、詩詞等交流,又掀起一波高潮。

客家事務處表示,韓愈祭14日上午將依循古禮進行三獻禮祭拜韓文公,並由豐田國小學生擔任六佾舞表演,之後有學子祈福請絭換絭、版印金榜符,下午客家舞獅技藝觀摩匯演,21支客家獅隊展現絕活,晚間客音昌黎之夜,以戲劇、歌唱、打嘴鼓等活潑逗趣節目呈現歡慶氣氛,歡迎鄉親參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