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國際新聞 > 南海演習不請自來 中國潛艦撞毀美艦聲納

南海演習不請自來 中國潛艦撞毀美艦聲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6-14 13:30   更新日期: 2009-06-14 15:42   常山幹訓班 張光中 / 網路資源 轉載  

【常山幹訓班張光中/網路資源轉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十三日報導說,美國海軍神盾驅逐艦「麥肯號」所拖曳的一具海底聲納陣列,美國時間十一日在菲律賓蘇比克灣附近外海的南海海域,與一艘中國潛艦碰撞,造成聲納毀損。據報導,正參加美國與東南亞六國二○○九年度「聯合海上戰備與訓練」(簡稱「卡拉」)演習的「麥肯號」,當時正在蒐集中國潛艦的位置與聲紋。

這場軍事演習的腳本是以南海爆發海上糾紛為背景,軍事觀察家認為中國就是假想敵。CNN引述美軍官員的話報導說,麥肯號船尾以鋼絲拖曳聲納陣列,因鋼絲遭中國潛艦螺旋槳捲入,導致聲納陣列毀損,兩船艦未直接相撞。聲納陣列就是雷達,用來找出海底聲音及位置。

美海軍定調為無心碰撞這位匿名官員未說明麥肯號當時是否知道中國潛艦距離自己這麼近。不過,美國海軍相信這不是中國方面刻意騷擾,定調為「無心碰撞」,因為如果聲納陣列被捲入潛艦螺旋槳,將是極危險的事。

中國官方迄今未對此事做任何說明,更未說明中國潛艦型號及是否受損。南海諸島主權及海域蘊含天然氣及石油資源,近來成為各國競逐標的,鄰近各國紛宣示主權甚至派艦巡邏,此次美中軍艦事件的海域,就在我國派駐海巡人員的南沙太平島及中沙群島之間。中方不應通過菲國海域菲律賓海軍司令戈雷茲說,他們沒有這起事故的任何消息。

麥肯號並不在菲律賓領海,中國潛艦不應通過菲律賓海域。不過他坦承菲國軍方沒有設備可以偵測到這類潛艦。中國「人民日報」所屬「環球時報」向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求證,並未得到明確回應。

但該報評論指出,「中國潛艦出現在演習地點,美艦毫無知覺,頗為耐人尋味」。「環球時報」也引述中國國防大學教授、海軍少將張召忠的話指出,美軍非常了解中國潛艦的噪聲特性,經常針對中國潛艦進行圍堵演習。

潛艦和艦艇的拖曳聲納相撞是很正常的事故,中美兩軍都關心對方的活動,進行相互跟蹤。中國軍事專家尹卓也分析,麥肯號應未發現中國潛艦,否則不會允許潛艦與自己距離如此近。這次事件很可能是中國潛艦依照美艦未攜帶拖曳聲納的情況下保持距離,但未料麥肯號違反常理攜帶拖曳聲納,麥肯號也未發現中國潛艦,導致此次的事故。台灣軍事專家鄭繼文則分析,美艦是否發現中國潛艦,尚待更進一步消息,因為過去就曾有美艦早已掌握中方潛艦行蹤,卻刻意選時間點再發布的事例。

上次中國潛艦與美國海軍船艦遭遇引起國際關注是在二○○六年十月,一艘中國柴油動力攻擊潛艦,在日本沖繩附近海域跟蹤小鷹號,直到兩艦相距八公里、小鷹號進入其魚雷射程範圍內,才主動浮出水面。美方則說早已掌握其行蹤。

中國船艦屢傳騷擾美軍美國海軍近來不斷抱怨,包括漁船在內的中國船艦刻意干擾美軍在中國附近國際海域活動。今年三月,五艘中國船隻刻意逼近美軍海測船「無懈號」,迫使後者噴灑高壓水柱避免相撞。美軍後來還派遣神盾艦「鍾雲號」前往南海護航。

常山幹訓班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