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黃麗淑漆器教育師生聯展」文化局展出 見證漆藝工藝傳承

黃麗淑漆器教育師生聯展」文化局展出 見證漆藝工藝傳承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0-20 15:10   更新日期: 2012-10-20 15:11   府會記者 陳淑貞 / 南投縣 報導  

【府會記者陳淑貞/南投縣報導】

由南投縣漆器工藝技藝保存者黃麗淑與學生共同舉辦的「蓬萊敘事-101年度黃麗淑漆器教育師生聯展」,昨(20)日在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九九展覽室精采展開。文化部次長林金田、縣府祕書長陳正昇、國寶級漆藝大師王清霜、竹藝大師李榮烈等都到場祝賀,並為象徵老師及17位學生的「台灣牛」系列點心盤作品揭幕。

陳秘書長表示,黃麗淑老師是本縣漆器工藝技藝保存者,她對漆器傳承的貢獻良多,與同為漆藝大師的王清霜都可稱為國家重要的資產。南投縣漆藝發源於日據時代,當時天然漆的生產,造就漆藝成為本縣獨步全台的重要工藝,尤其黃老師的作品貼近生活化、藝術化,期盼有她的付出,未來大家能繼續努力推動這項工藝。

林次長則高度推崇老師對漆藝傳承的努力,他指出,此次老師帶領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辦理的「101年漆藝師黃麗淑漆工藝教育推廣研習」所有學員共同辦展,正符合在地化、本土化、產值化等文創產業發展目標,也展現老師長期以來傳承漆器工藝的努力。

黃麗淑老師因鑒於社會大眾對傳統工藝的忽視,退休後便以自身的漆藝才華積極推動傳承,並創立游漆園品牌,其作品包含各種生活化的器皿、桌椅,豐富的態樣受到各界肯定。此外,桃李滿天下的她也因在漆藝的傳承,被選為漆器工藝技藝保存者,此次師生聯展更展現對自然風貌、豐物民情、生活形式及人文樣態等面向創作熱忱。

開幕茶會中,林次長特別頒發研習證書給17位參加「101年漆藝師黃麗淑漆工藝教育推廣研習班的學員,並由學員代表江順堯代表所有學員發表感想。該研習班目前已是第3屆,此次以「蓬萊塗技法」課程為主,培育許多漆藝藝術家。此次展覽便是藉由自然風貌、人文風情、蓬萊塗技法三個主軸,鋪成滿滿台灣味的漆工藝展演。

所謂「蓬萊塗」, 便是先於木材等素材上雕刻再上漆的手法,是過去人稱蓬萊島的台灣所特有,故而得名。老師引導學員運用曾經學習過的漆工藝技法,以在地文化風情為素材,每人提前著手創作課程之外的漆畫作品2件,因而促成此次聯展。

作品中最受矚目的便是置放於展場入口的台灣牛系列點心盤,該作品共有18件,每件均為台灣形狀,盤中為水牛圖樣,共同拼成台灣圖樣,象徵老師與17位學生的傳承與台灣牛的努力精神。該作品由林次長、陳秘書長及現場來賓共同揭幕。

因著重於人文與自然,展覽中更有以蓬萊塗技法為核心,呈現吉利果系列的「扇形窗花」、描繪民間祭祀供佛的花卉系列「供盤」,以及詮釋台灣婚禮習俗的「古禮婚俗板凳」集體創作等內容,呈現漆藝的豐富創造性,廣受參觀者一致好評。展覽自1020起至1031日止,在文化局九九展覽室展出,歡迎前往共襄盛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