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花蓮縣長傅崐萁今(27)日參與「2012花樣嘉年華‧蓮繫客家情」踩街、秋祭祈福等活動

花蓮縣長傅崐萁今(27)日參與「2012花樣嘉年華‧蓮繫客家情」踩街、秋祭祈福等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0-27 19:16   更新日期: 2012-10-27 23:17   天眼日報記者 胡弘吉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胡弘吉/花蓮縣報導】

由花蓮客屬會主辦、一年一度的客家嘉年華活動,今(27)日於花蓮市區隆重登場!包括縣府客家事務處、縣客屬會各鄉鎮分會、四維高中學生社團等民間團體均共襄盛舉;縣長傅崐萁及夫人徐榛蔚也全程參與踩街活動,並前往四維高中主持秋祭祈福典禮,傅縣長期勉所有客家鄉親能夠珍視客家話的正統性,並透過家庭、學校教育的方式,讓「二次遷徙」所象徵的硬頸精神獲得妥善保存。

為保存客家傳統、延續客家文化,縣府除開全國之先、創設客家事務處之外,也持續補助花蓮縣客屬會舉辦各項藝文活動,尤其身兼花蓮縣客屬會理事長的傅縣長,為期盼更多客家鄉親共襄盛舉、寓教於樂,近二年更擴大舉辦客家嘉年華活動,並獲得客家大老的四維高中黃英吉董事長慨允出借校區,並動員師生數千餘人、儀隊、音響組、三好旗隊、熱舞社、自由車隊、烘焙社等社團配合;包括縣議員施慧萍、潘富民、黃振富、縣府客家事務處長林廷光、壽豐鄉長張懷文、鳳林鎮長彭宗乾等人均到場向會場所有的客家鄉親致意。

首先登場的踩街活動於早上九時在東洋廣場正式揭開序幕,包括獅鼓隊、電音三太子、神轎、八音、挑担,以及四維高中的青年學子,也在傅縣長及夫人徐榛蔚率領下,從東洋廣場出發,並沿著中山路進行踩街活動;即便烈日當空,傅縣長及夫人依然神采奕奕、並不時揮手回應路邊圍觀民眾的熱情問候。熱鬧歡騰的踩街過程中,充滿日式風情的神轎抬行尤其贏得眾人喝采、也吸引不少路人爭相以相機、手機合影留念,成為踩街過程中的有趣插曲。

隨後傅縣長一行也前往四維高中校區主持秋祭祈福典禮,擔任主祭官的傅縣長,首先獻上鮮花、素果、金箔及酒水,並率領眾人行叩首禮,場面莊嚴隆重。傅縣長稍後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參與踩街活動、與民同樂,尤其這也是他首次在花蓮市金三角進行踩街,確實別具意義;他向在場客家鄉親強調,客家話的淵源始於河北,不僅是來自中原、最具傳統的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權力核心區域的客家話,更是自古以來、各個朝代的官方語言。

傅縣長也說,五胡亂華之後,客家族群為維繫命脈,歷經五次遷襲才輾轉來到台灣,惟當時平地為平埔族勢力範圍,故只能移居山上,也造就目前台灣各山城均以客家族群為多的現象。但山區土地貧瘠、維生不易,客家族群也因此展開「二次遷徙」,從桃園、苗栗、新竹以及高雄美濃等地移居花蓮,也讓花蓮的客家族群幾占全縣人口三分之一強。

傅縣長強調,所有客家鄉親均應珍視「二次遷徙」背後所象徵的精神意義-刻苦耐勞、勤儉持家,縣府日前也特地自新竹請來義民爺、供奉於客家文化園區,讓在地的客家鄉親擁有共同的精神皈依,並藉此維繫客家族群的內部向心力,成為維繫社會安定的一股重要力量。傅縣長稍後也與眾人一同大聲高唱「我愛花蓮」、「客家本色」二首歌曲,嘹亮的歌聲、激昂的曲調也使會場加添更多熱鬧活潑的氣氛。

活動稍後也由四維高中學子表演跆拳道作為暖場,隨後各項歌謠、民俗才藝、兒童合唱、客家朗誦及精彩逗趣的趣味競賽,一一接續登場。中間穿插政令宣導、有獎徵答、量血壓及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請帶健保卡〉、縣農會、市農會、吉安農會及玉溪農會的農特產展示及美食品嚐等等,絕無冷場且精彩逗趣,不僅成功展現出客家團結、傳承文化、勤儉樸實的民風,也讓平日散居各鄉鎮的鄉親,獲得歡聚一堂、共敘情誼的機會,充分發揮活動寓教於樂的意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