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蜂狂」襲擾,新園消防隊水火齊攻為民除害

「蜂狂」襲擾,新園消防隊水火齊攻為民除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0-31 23:41   更新日期: 2012-10-31 23:43   天眼日報記者 許明松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明松/屏東縣報導】

時序已進入秋天,虎頭蜂也開始大舉出動準備過冬所需要的食物,這時節的虎頭蜂最為活躍,攻擊性兇猛異常,民眾外出時千萬要特別注意,提高警覺。

屏東縣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新園分隊於1030日上午922分,接獲民眾報案,指稱新園鄉共和村光復路17號民宅旁有顆巨大虎頭蜂窩,村長表示附近居民已有多人被螫傷,新園分隊獲報後,立即由隊員周汶宏與吳志男等人前往現場處理。

詳細勘查後,發現該顆虎頭蜂窩直徑約有50公分,附著於民宅旁磚牆上,且一堆警戒蜂更已奔出巢外,不斷在消防人員身邊徘迴,宣戰意味相當濃厚,消防人員妥慎評估後,若到了傍晚時分,外出的虎頭蜂群返家,一但讓牠們形成羽翼「蜂滿」狀態,屆時處理上會更棘手,且附近村民也不斷要求要消防人員要馬上「解除蜂暴」。

由於虎頭蜂習性為晝出夜歸,又具強大連續攻擊力,螫人時,螫針與警戒費洛蒙會同時留在人的皮膚裡,而警戒費洛蒙的氣味便借著人打蜂時的揮舞動作擴散到空氣中,當其他虎頭蜂聞到這種氣味,即刻處於激怒的狀態,並迅速有效地組織攻擊,其蜂毒更會造成人體過敏性休克甚而引發死亡。

為了迅速解除民悸,消防隊員周汶宏、吳志男等人,立即穿上捕蜂裝備,點燃火把,配合殺蟲劑的輔助來增加火勢,在一陣熊熊烈焰攻擊下,頃刻間,讓居民們擔驚受怕的虎頭蜂窩與數百隻的「蜂屍」已完美落地,最後再以強力水柱清理磚牆與落地後蜂窩,消除殘留的費洛蒙氣味,圓滿完成除蜂任務。村長還特別用廣播設備,告知村民蜂害已除,可以放心通過該路段。

新園消防分隊長也許忠本也特別呼籲,民眾若有發現蜂窩,無論是否為虎頭蜂,都要立即通報119,千萬不可自行處理,以免遭受攻擊而危及生命安全;若不慎遭虎頭蜂螫傷,因蜂毒潛伏期可達2-4天,應儘速就醫,施打破傷風與抗過敏藥劑並隨時注意身體反應變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