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張健銨巧手製作 全台第一大的電動客家獅花燈在芎林

張健銨巧手製作 全台第一大的電動客家獅花燈在芎林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0-31 19:13   更新日期: 2012-11-01 00:23   天眼日報記者 李月琴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月琴/新竹縣報導】

張健銨巧手製作 全台第一大的電動客家獅花燈在芎林

近年把客家獅名號打得響亮的下山客家獅團團長張健銨,受到日前縣長邱鏡淳與紀錄片工作者曾吉賢赴北京宣傳客家獅文化的鼓舞,在與曾吉賢及團員的討論之下,著手計劃製作一公尺直徑的客家大獅,較原本標準客家獅的45公分直徑的客家獅體積,有數倍之大!張健銨堅持使用傳統工法製作,並且加以改良創新。為了共同迎接明年燈會在新竹,張健銨並安裝上亮麗七彩燈飾,結合團員的電工專業,ㄧ座可以舞動開口的電動客家大獅,終於在芎林下山出現!

張健銨表示,曾吉賢上次參加與大陸四川龍陣的交流,特地帶上直徑9公分全台最小的客家獅,雖然精緻,但是霸氣不夠。為了展現客家獅的威赫,餘是有了製作大客家獅的想法。在加上曾吉賢提議明年花燈在新竹,應該讓外界了解客家文化的傳統藝術,於是就有了製作客家花燈的構想。「製作超大客家獅所需的材料和時間,是傳統客家獅的六倍!」。 在彩繪過程中,張團長在兩側獅臉上特地繪上了 「晴耕雨讀」與「獅藝傳宗」的寫意圖騰,象徵客家獅具有文武雙全的文化底蘊,也充分表達新竹客家鄉親愛土勤奮,忠勇簡樸的特性。

「他們為了讓客家獅能自動張口擺動,經過數次的失敗,發揮平日從事水電、機械的專業,自己研發了一套自動裝置,整件事就是出自ㄧ股對於文化的熱愛與自信,這是社區意識最佳的展現!」曾吉賢口中這些團員,平均年齡六十五歲以上,他認為,鄉親做這件事情的精神與付出,才是最珍貴的文化資產!

張健銨期待縣長能親自為客家大獅點睛,並能在新竹縣文化局新瓦屋展出,也為明年燈會在新竹縣,增添客家獅風采!

附檔: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