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琉球迎王47艘漁船集結船隊,環球一周繞行小琉球全島海域一周,俗稱逡港腳,祈求平安

琉球迎王47艘漁船集結船隊,環球一周繞行小琉球全島海域一周,俗稱逡港腳,祈求平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04 23:34   更新日期: 2012-11-04 23:37   天眼日報記者 許明松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明松/屏東縣報導】

三年一科的琉球鄉三隆宮迎王平安祭典,112日清晨7時漁船集結在白沙觀光漁港,分批出發「逡港腳」。擔任平安祭典名譽會長的琉球鄉長蔡天裕表示,漁船環球一周,就是環小琉球一周,將不理想的東西都收起來,請代天巡狩的大千歲帶走,讓地方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迎出團結,迎出平安,讓參與祭典的民眾都能一切順利平安賺大錢。

代天巡狩的大千歲請水上岸後,各神轎到三隆宮過火安座,3日起將依序巡繞琉球四個角頭,3日題大寮角大福村,4日天台角南福村和天福村,5日杉板路角上福村和杉福村,6日白沙尾角本福村、中福村、漁福村。

鄉長蔡天裕表示,「逡港腳」是琉球鄉獨有的特色,2日迎王平安祭典請水儀式請王下午2時在中澳沙灘舉行,清晨47艘漁船集結船隊,載神轎、信眾自白沙碼頭出發,祈求各海岸、海港平安及恭迎代天巡狩五府千歲蒞臨,而載有神轎的船到了屬於自己的角頭時,還要停留一下表示敬意。這是琉球迎王祭典特有的活動,屆時船隊在海面上排成長龍,十分壯觀。

118日舉行,由於外地遊子都趕回來參加,加上慕名而來的信眾及遊客,琉球鄉民宿早已被搶訂一空,琉球鄉公所預料今科迎王盛況將更勝以往。

2012屏東瘋迎王活動,在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圓滿落幕後,琉球鄉三隆宮迎王平安祭典接續登場,迎王的科儀雖大同小異,但琉球鄉因一水之隔,保留更多古禮,還加入「討海人」的豪邁熱情本色。

請水儀式後會展開為期4天的遶境活動,小琉球家家戶戶都會準備飲料、點心供轎班取用,讓辛苦的轎班人員解渴止飢,但不可打包,這種情形頗符合古禮所言:「天子巡狩,遊縣吃縣、遊府吃府」,用以表示對大千歲的崇敬之意。琉球鄉公所表示,「遊縣吃縣、遊府吃府」亦是琉球特有的迎王民俗,琉球鄉長蔡天裕、縣議員王薇茗及地方仕紳特別自掏腰包準備不少點心,並聘請外燴廚師烹飪美食,讓遊客也能感受琉球人的熱忱好客。

縣政府觀光傳播處表示,迎王是琉球鄉的盛典,長年在海外工作的遊子再遠都會搭飛機趕回來參加,加上慕名而來的遊客,琉球鄉的民宿早在半年前已被預訂一空,如果民眾要前往琉球鄉參加迎王祭典,建議事前做好相關規劃。此外,琉球迎王祭典期間,東琉線交通船會加開船班疏運,但因參觀人潮多,也請民眾耐心等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