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高雄市定古蹟大樹竹寮取水站變身高屏溪自行車道新亮點

高雄市定古蹟大樹竹寮取水站變身高屏溪自行車道新亮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05 23:42   更新日期: 2012-11-05 23:44   天眼日報記者 王時榮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時榮/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大樹區舊鐵橋濕地又新增一處新景點,日式竹寮取水站周邊閒置空地及舊圍牆,經市府都發局整理拆除後,已成為綠意盎然的景觀花園,近日已開放使用,民眾到高屏溪騎乘自行車又多了一處文化景點。

位於竹寮路(台21線)旁的竹寮取水站原名為打狗水道唧筒室,是因應打狗築港都市建設所發展,也是最早設立在大樹的抽水來源地,從日治時期沿用至今已有近百年之久,是南台灣高雄地區最早的自來水道設施。取水站建築融合了中西方的建築元素,外觀具有中國傳統建築物中的瓦鎮與山牆,類似哥德式的建築特色強調了垂直元素理念,是早期融合了中西建築理念的珍貴歷史產物,目前機房仍在運轉中,屬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管轄,1998年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現為高雄市市定古蹟)

竹寮取水站周邊環境改善工程,採取高視野穿透性設計,拆除周邊圍牆,取而代之的是沿台21線公路的綠籬印象,並增設近1公頃的綠地及一條與古蹟親近的單車道,民眾可以近距離與百年古蹟留影記念。

都發局指出,本工程完成後,不但延伸了高屏溪舊鐵橋自行車道,增加民眾休閒運動空間,環境綠美化完成後的綠色廊帶,更加提升古蹟親和力及環境幸福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