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博幼少年科學營

新竹--博幼少年科學營

李家同教授與少年相見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07 23:13   更新日期: 2012-11-07 23:15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國科會補助的科普活動計畫,7日在清華大學舉辦少年科學營,由清大物理系教授戴明鳳主持,邀請博幼基金會長期在南投埔里和信義鄉輔導的80位國中生到清華大學參訪,接受物理科學的洗禮。

博幼基金會董事長、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表示,不論是在偏鄉或都市的學生,都很少有機會體驗科學原理,因此很開心孩子們有這樣的機會來清大參加科學營。

透過火焰加溫的鋼管竟然可以發出油輪汽笛的聲音!這是在清華大學舉行的少年科學營現場。在國科會科教處補助的科普活動計畫下,少年科學營邀請偏鄉孩童透過觀察、體驗以及實做等過程,體驗科學樂趣。

主持科學營的清大物理系教授戴明鳳進一步表示,孩子們起初害羞怕生,但是透過有趣的科學實驗,引起孩子們的興趣,並積極參與每一個實驗步驟。

在課堂上,孩子們了解到偏振光原理,而偏振光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非常普遍,包括3D眼鏡、太陽眼鏡、液晶螢幕等物品,他們也親手DIY製作簡易馬達。而博幼基金會董事長、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也忍不住一過教學癮,向孩子們解說當中的科學原理。

李家同認為,製作性能優良的馬達,必須具備知識與技術,缺一不可;然而一個人很難同時兼顧。但他強調,國家必須持續追求知識與技術,才會進步。

有學生說:這些實驗會讓他想要進一步了解背後的科學原理。

博幼基金會長期關懷偏鄉孩子的教育議題,除了實施免費的課後輔導,也將國科會補助的廣播科普單元節目<科學三分鐘>納入教材,希望勾起偏鄉孩子對科學知識探索的熱情。

其它新聞

名字暱稱(必填)

暫時沒有留言...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