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雲林縣救國團辦理6場次預防網路霸凌犯罪法律宣導,

雲林縣救國團辦理6場次預防網路霸凌犯罪法律宣導,

讓青年學子從看電影中學習保護自身安全避免觸法危險第一場9日口湖國中首先登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08 20:12   更新日期: 2012-11-08 22:13   天眼日報記者 李燕萍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燕萍/雲林縣報導】

由救國團總團部、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委託雲林縣救國團在雲林地區分別在莿桐國中、口湖國中、林內國中、文生中學、四湖國中及北港國中辦理2012超ㄅㄧㄤˋ世代之青春秘笈談『網路霸凌』--網路時代的新校園惡霸」,預防網路霸凌犯罪法律宣導巡迴講座暨心得徵文比賽。 面對廿一世紀社會急遽變遷,呈現多元風貌,青少年文化及價值觀面臨極

大轉變與挑戰。期望透過巡迴講座系列活動,建立青少年正確人生觀及判斷是非的能力,進而防範犯罪之發生,建立其健全的人格與快樂的學習心。

活動中邀請70年次的紀錄片導演曾也慎先生(簡介)擔任講師,一開始以前陣子上映的「BBS鄉民的正義」前導片做為開場,影片中提到網路世界的生態以及刻意或不經意的人肉搜索造成的網路霸凌對於被霸凌者的在現實生活中的影響引發學生了解什麼是『網路霸凌』?

其實所謂網路霸凌的發生,經常出自於不經意,可能只是到其他人的塗鴉板上留下難以入目或令人尷尬的影像張貼,威脅恐嚇、人身攻擊、難堪的票選、漫畫,或性暗示的字眼都會造成被霸凌者精神傷害,加上網路世界容易一傳十、十傳百的特性,以及不易掌控傳播途徑的特性,更大大增強了霸凌的殺傷性。 接著再以他自己拍攝的紀錄片『一個不存在的社會平名筆記—真相病毒』,台灣大學張振聲事件來探討網路上應該如何尊重不一樣的聲音及網路世代該具備的公民素養進而防範網路霸凌發生的機會,同學也紛紛感同身受了解,原來大家在網路上所發表的言論,會產生很大的引響力,也容易造成別人的傷害,未來在臉書…等網路媒體上發表言論,必須更加小心,以免觸法。另外,面對別人如果在網路上攻擊自己時,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別太認真回應虛擬的網路世界,認真就輸了』,以不回應別放在心上,就可以減少受傷的機會。

由於活動進行是以看電影及引導討論再加上有獎徵答方式,又是年輕朋友喜愛的網路議題,討論相當熱烈,場面氣氛活潑。

附檔: 講師簡介.doc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