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一代哲學宗師—勞思光院士 長眠櫻花陵園

一代哲學宗師—勞思光院士 長眠櫻花陵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11 15:00   更新日期: 2012-11-11 23:06   天眼日報記者 蕭美瑤 / 宜蘭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蕭美瑤/宜蘭縣報導】

一代哲學宗師、中研院院士勞思光10月21日辭世,喪禮將由華梵大學舉辦。勞院士生前即表明不願意回去共產黨統治的中國大陸,香港回歸後走樣了,只有台灣是民主之地,他的家人同意讓勞思光歸根在所愛的台灣,華梵大學師生暨家人為他擇定宜蘭的櫻花陵園,望著太平洋上的龜山島,足可安慰他的鄉愁。

由於出身翰林世家,勞教授也就打下紮實深厚的國學基礎。高中畢業後就到北京大學哲學系進修,1949年國府遷台,勞教授遂隨父母移居台灣,在台灣大學哲學系完成學業。其後因反對國民黨與蔣家的獨裁,主張民主自由,引起調查局與警備總部注意,被迫離開台灣,寓居香港。所以很長一段時間,勞教授的著作都被台灣列為禁書,而父母過世,也無法來台奔喪。同時,他對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也提出強烈批評,曾說,只要中國共產黨仍在執政,就拒絕回到中國。

勞思光在哲學界輩分很高,是哲學界拿到中央研究院院士的第一人,上個月勞院士在家裡跌倒送醫不治,享年85歲,華梵大學為他處理後事,10日公祭,11日安葬櫻花陵園。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