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日三方會同偵測蘭嶼地區的環境輻射

台日三方會同偵測蘭嶼地區的環境輻射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11 22:28   更新日期: 2012-11-11 23:31   天眼日報記者 古懋松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古懋松/台北市報導】

台日三方會同偵測蘭嶼地區的環境輻射

已排除蘭嶼貯存場造成環境污染的疑慮

111011日兩天,日本二位學者、台灣五位專家學者及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人員,三方會同在蘭嶼進行環境輻射偵測,特別針對今年九月初日本學者偵測發現的輻射「微量熱點」(micro spot) ,進行詳細的偵測。經過三方共同測量之後,確定並無人工放射性核種的「輻射超標」情形,已排除蘭嶼貯存場造成環境污染的疑慮,請民眾放心。

在兩天的偵測過程中,僅在朗島廢棄衛生所後方水泥牆面的特定一點,日方儀器有測出異常的輻射值,惟台方儀器偵測結果均在正常範圍內。現場立即由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以高精密儀器進行分析,分析結果並未發現有人工放射性核種,研判應屬天然核種或儀器雜訊所造成,與蘭嶼貯存場沒有關係。

今年八月底天秤颱風造成蘭嶼地區重大災情,風災過後,三位日本學者前往蘭嶼進行環境輻射偵測。國內媒體及環保人士引述日本學者的偵測結果,指稱蘭嶼部分地區有輻射超標的情形,造成地方民眾的心理恐慌。新聞批露後,雖經原能會立即派員偵測取樣分析,也數次發布新聞對外說明偵測結果並未發現異常,惟仍未能讓地方民眾充分安心。

日本學者於獲悉其偵測結果被不正確引用而造成民眾心理不安後,主動表示願意來台會同我方專家一起前往蘭嶼偵測,並公開向蘭嶼民眾說明偵測結果。原能會對此表示歡迎,惟考量日方之學者身份,乃洽請財團法人核能資訊中心為我方主辦單位,邀請國內五位學者專家會同偵測,另由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以環境監測機關立場派員參與,由三方之專家學者會同進行偵測,力求偵測數據之正確及客觀性。

日本二位學者為櫻美林大學中生勝美教授及東京首都大學加藤洋准教授,我方學者專家除核能資訊中心朱鐵吉教授及謝牧謙博士外,另邀請中研院等三位學者專家,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則派四位技術人員參加。三方學者專家各自攜帶精密儀器,就相關地點逐一會同偵測並記錄。為求此次會同偵測之公開透明,核能資訊中心雖邀請蘭嶼鄉公所、鄉民代表會、各村村長及在地的基金會代表等,惟僅地方團體代表實際參與了此次偵測活動。此外,台電公司作為被監督的對象,其所屬的放射試驗室也自行派員攜帶儀器隨同偵測。

此次台日三方會同偵測的地點,特別針對今年九月初日本學者偵測結果發現的輻射微量熱點(micro spot) ,進行詳細的偵測。偵測地點也包括媒體報導之疑似異常地點,包括朗島國小、蘭嶼垃圾場、蘭嶼貯存場等地。三方學者專家各自攜帶偵測儀器,就相關地點逐一會同偵測,現場會同偵測之照片如附圖。綜合三方偵測結果,除上述朗島廢棄衛生所後方水泥牆面的特定一點,日方儀器顯示有輻射異常,經三方研判係天然核種或儀器雜訊所致,其餘所測得的輻射劑量率介於0.015 ~0.07微西弗/小時,均在自然背景變動範圍內(0.2微西弗/小時以下)偵測紀錄詳如附表。

台日專家學者於完成偵測後,已於11日上午在朗島國小向蘭嶼民眾公開說明偵測結果。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核能資訊中心於返程時,並於台東機場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偵測過程及結果。

原能會表示,有關蘭嶼貯存場核廢料桶鏽蝕破損的問題,台電公司已經完成檢整重裝作業。根據歷年環境輻射監測數據顯示,在檢整作業期間,雖於貯存場排水口附近檢測出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種,但均遠低於環境調查基準值,尚不構成污染環境的情形,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原能會強調,此次台日專家學者會同偵測的結果,已排除蘭嶼貯存場造成環境污染的疑慮,請民眾安心。原能會對二位日本學者及國內五位學者專家不辭辛勞前往蘭嶼會同偵測,表示感謝。

附檔: 偵測紀錄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