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賴市長接見日本國寶大師十代大樋長左衛門,並期待市民參觀其精粹的陶藝展

賴市長接見日本國寶大師十代大樋長左衛門,並期待市民參觀其精粹的陶藝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17 00:13   更新日期: 2012-11-17 00:14   天眼日報記者 邱 櫻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 櫻/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賴市長今(16)日接見日本著名的「大樋燒」第十代傳人,大樋長左衛門先生,大樋先生此次來到臺南,不只是參加南藝大校慶、授受榮譽學位與陶藝展相關活動,更特別於一抵達臺南時至市府拜會賴清德市長,並帶來賴市長今年922日至大樋美術館拜訪時,由大樋先生指導親自手作的陶缽,雙方並交換紀念品。

賴清德市長表示,非常感謝9月份去日本時大樋家族的熱情招待,而南藝大頒授大樋先生名譽博士學位,不但表達了南藝大對於大樋先生藝術成就的肯定,更表彰了臺南市對於其在工藝藝術創作與傳承上所做努力的敬意。

賴清德市長進一步表示,由於臺南市與日本金澤市為姊妹市,且臺南是臺灣的文化首都、金澤是日本的工藝之都,兩地都存在有最多的國家級藝術大師,此次能邀請到大樋長左衛門及其子大樋年雄來臺從事一系列相關文化活動,不僅表示兩城市間文化藝術交流上更密切的友誼與實質上的關係,對積極發展國際化的臺南市更是有相當的重要性及意義。

日本傳統工藝向以精緻著稱,為強化臺日傳統工藝技術交流,市府文化局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攜手合作,特邀請日本陶藝界國寶級大師大樋長左衛門先生,精挑其歷年來得意陶藝作品,延伸展場到愛國婦人館展出,展出日期自1117日起至129日止。主辦單位兩位代表,市長賴清德以及南藝大校長李肇修,今天特地連袂邀請大家前來欣賞,千萬不要錯過這場優質的藝術盛會。

大樋長左衛門,日本石川縣金澤市人,也是著名的「大樋燒」第十代傳人,其原名大樋年朗,因為繼承家族,因而放棄原名改用新名。大樋先生本身擔任日展與帝展的審查員,以及日本現代工藝美術家協會會長與金澤美術工藝大學副校長,並同時獲頒石川縣榮譽縣民與金澤市榮譽市民,對於日本當代工藝發展極具貢獻。由於其努力維繫大樋燒的承先啟後,大樋受到日本國內外相當高的評價,在2011年底獲日本天皇頒授「日本最高文化勳章」。

大樋先生對日本當代工藝發展極具貢獻,對於維繫大通燒承先啟後努力不懈,受到日本國內外舉世極高的評價。因為他在藝術領域上的重大成就及貢獻,南藝大校內外委員並一致通過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大樋長左衛門先生;該校並將在1117日第16屆校慶典禮中頒授大樋先生該項榮譽,這也創下南藝大名譽博士學位第一次頒授予日本人的紀錄。

文化局表示,此次與南藝大合作舉辦的「土の溫度-十代大樋長左衛門陶藝展」,分為「陶、藝、茶、緣」四個主題:「陶」的展區介紹大樋先生的生活與大事紀;「藝」的展區則藉由大樋先生的故鄉-金澤市的四季風貌,結合其創作的陶藝作品加以展示;「茶」的展區呈現陶藝品在茶藝中所扮演的角色;「緣」的展區則展現大樋家族與臺南的緣分。1117日下午4點在愛國婦人館舉辦的「大樋燒陶藝講座」,將由大樋先生本人親自為與會者說明大樋燒的奧妙與美學所在,是很難得可以親炙大師風采的機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