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屏東阿猴媽祖盃全國青少年八家將官將首大賽 展現不一樣的陣頭文化

屏東阿猴媽祖盃全國青少年八家將官將首大賽 展現不一樣的陣頭文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24 21:49   更新日期: 2012-11-24 21:51   天眼日報記者 許明松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明松/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阿猴媽祖盃24日進行全國青少年八家將官將首比賽,來自全國34支隊伍齊聚屏東市慈鳳宮前競技交流,除了華麗的臉譜、服飾外,更難得的是,參與競賽的隊伍嚴守紀律,讓人看見不一樣的陣頭文化。

八家將及官將首是台灣特有的廟口文化,成員威風澟澟的走在神轎前擔任駕前侍衛隊,負責開道、緝凶、驅煞的任務,神秘的臉譜色彩、光鮮亮麗的服飾、韻律的步伐、詭異的行進隊形加上各類古代刑具、武器,每每是眾人的注目的焦點。但參加成員多為青少年朋友,常因年輕氣盛引發衝突,造成社會大眾負面觀感。

慈鳳宮為了把陣頭文化導向正面發展,從92年起開辦阿猴媽祖盃全國青少年八家將、官將首比賽,提供青少年揮灑自我的舞台,同時以競技方式賦予藝術化,提昇跳將的技藝、素質,辦理迄今已成為宗教界年度盛事,近年並與屏東縣政府合作舉辦,更逐漸將陣頭文化推向國際舞台。

今年參加比賽的隊伍有34支,包括八家將6隊、創意官將首9隊、傳統官將首19隊,台北、台中、台東、嘉義、高雄都有隊伍參加,地主屏東縣也有6隊,比賽從中午展開,參賽隊伍莫不使出混身解數,臉譜、服飾及隊形都十分講究,呈現精緻、細膩的陣頭文化,是一場難得的高水準競賽。而許多民眾及攝影愛好者蜂湧至慈鳳宮前,比賽場地週邊築起觀賽人牆,掌聲、喝采聲不斷。

慈鳳宮總幹事陳振甫表示,八家將比賽除了著重臉譜、服飾、步伐隊形外,慈鳳宮特別把秩序也列入評比中,嚴格要求參賽隊伍從準備區、進場、比賽到退場都必須遵守紀律,不得飲酒或嚼檳榔,讓大家見識到八家將自律的一面。

由於今年慈鳳宮為了讓更多外籍人士參與這場宗教文化盛會,較往年提早一個月舉辦,避免與12月聖誕節撞期,結果有些隊伍準備不及無法參加,陳振甫說廟方會將舉辦時程納入評估,希望明年阿猴媽祖盃10週年慶能有更多隊伍參賽。

除了八家將比賽外,主辦單位在唐榮國小規劃將神文物區,講述八家將歷史演進、面師彩繪表演的「將神文物區」,文物區並有Q版將神DIY臉譜與紋身貼紙免費索取,上傳相片另有紀念品相送,歡迎鄉親前往參觀。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