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101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初階班成果發表得獎名單

台南市101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初階班成果發表得獎名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24 22:19   更新日期: 2012-11-24 22:21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由台南市政府主辦,新聞及國際關係處、台灣南方影像學會承辦的「101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初階班成果發表記者會暨頒獎典禮,已於今(24)日下午1點於成功大學醫學中心第三演講廳盛大舉行,現場座無虛席,反應熱烈。本次成果影片精采多元,議題豐富,於11部影片中選出最佳臺南故事、評審團推薦及最佳影片等六大獎項,並播放所有作品,學員和片中主角也到場和所有觀眾一起分享培訓過程及拍片甘苦。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陳宗彥處長表示,繼去年第一屆影像培訓班,創作出學員許多感人的作品,讓人發現合併後的大台南,社區中各個角落,感人的人事物,也帶出新農人等熱門議題,因此今年再次辦理培訓班,讓更多市民能夠藉由影像去記錄社區的美與好,除此之外,新聞處今年也辦理了台南劇展徵件活動,鼓勵南市影視科系學生,能藉由第3公用頻道這個平台,讓他們的創作在電視螢幕上發表,讓更多人看見,繼而發光發熱。未來新聞處也會繼續辦理徵件活動和影像培訓課程,讓大台南轉化其豐厚的文化底蘊成為影像創作的養份,成為影像書寫的城市。

南方影像學會黃淑梅理事長致詞說,這些作品令她最感動的部份,是有些學員是用相機拍攝的,作品一樣精彩有深度,讓她明白影像紀錄,重要的是內容,而不是器材。

林啟壽老師提到,這次學員的作品,水準都非常高且一致,評審老師在評選時,

也是經過多方的討論,才選出最後的名單,其掙扎和辛苦,不輸於金馬獎的評審們,也肯定每個學員對作品的用心和努力。

這些初次拿起攝影機的學員們,在多位專業影像工作者的教導陪伴下,從影像美學、紀錄片製作、田野調查、攝影及剪輯實務等專業課程的養成,短短二個月的時間,培養出獨當一面的影像功夫,產出了11部優秀的影像作品,成為名副其實的「家鄉紀錄手」。本次參與培訓課程的學員來自四面八方,年齡層也相當廣。因此在主題的取材上也相當多元豐富。有特別關注台南逐漸失傳沒落的產業,想帶大家去了解每逢農曆廟埕邊才有的「米糕栫」;有從事科技業工作的子弟,藉由鏡頭去認真看看自家的「虱目魚」養殖;也有學員對於「人」的故事特別感興趣,因此藉著去記錄各個領域或「有故事」的人們,來回頭想想自己;看看自己,有開設食堂和背包客棧的三十歲年輕人;生活在台南特別喜歡廟會的外國人;在社區辦理共炊,希望凝聚居民情感的返鄉弟子;一直努力生活,自立更生的腦麻青年;將畫畫和做早餐都當成是創作的單親媽媽,透過影片可以感受到他們對生命的韌性或生活的態度,與一股不斷向前的勇氣。當然,也有頗具議題性的消防隊員及停車收費員的真實故事。

這些精彩的作品,將於12月在第3公用頻道與大家見面,歡迎民眾鎖定第3公用頻道,更多關於台南精采的人文風情,都在第3公用頻道,千萬不要錯過!詳細內容及時間請上南市第3公用頻道Facebook查詢(http://ppt.cc/IL5p)。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