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疼惜外國嫁來的媳婦 統一正名

疼惜外國嫁來的媳婦 統一正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28 13:17   更新日期: 2012-11-29 00:18   天眼日報記者 許凌鈴 / 宜蘭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凌鈴/宜蘭縣報導】

疼惜外國嫁來的媳婦 統一正名:「新住民」

宜蘭縣政府為落實「人權立國」與「公民社會」的精神,並彰顯縣府包容多元文化、尊重少數族群的態度,於今(101)年11月19日「宜蘭縣新住民照顧輔導措施專案小組第2次聯繫會議」中決議:縣府各局處相關活動、政策及對外宣傳等,一律以「新住民」為統一名稱。

宜蘭縣境內新住民人口截至今(101)年9月底計有7,366人(資料來源: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與戶政司),對於外國或大陸地區嫁來台灣的媳婦,歷年來在台灣社會上有許多稱呼,70至80年代中期,習慣以「外籍新娘」稱呼,80年代中期以後,改以「外籍與大陸配偶」稱呼,為了避免歧視,90年代許多社會學者、政府機關及民間單位乃用「新移民」或「新住民」稱呼。不過,至今名稱莫衷一是,尚未有統一稱呼。

宜蘭縣政府為落實「人權立國」與「公民社會」的精神,並彰顯縣府包容多元文化、尊重少數族群的態度,在今(101)年11月19日「新住民照顧輔導小組第2次聯繫會議」中決議正式以「新住民」為統一稱呼,期望透過正名過程,並使用具有落葉歸根意涵的名詞,肯定外國或大陸地區嫁來台灣的媳婦,為社會、為家庭的奉獻。爾後,縣府各局處相關活動、政策及對外宣傳等,將不再使用「外籍新娘」、「外籍配偶」、「大陸配偶」、「新移民」等名詞,一律以「新住民」為統一名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