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潮浪譜寫共鳴

潮浪譜寫共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28 21:21   更新日期: 2012-11-29 01:22   天眼日報記者 古懋松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古懋松/台北市報導】

2012南島民族國際會議「潮浪譜寫共鳴」─原民會推動南島民族交流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2012年11月27日至28日在台北國家圖書館辦理「2012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今年的主題特別著重敘事藝術、殖民經驗與戰爭記憶、原住民歷史研究與紀錄片,以「潮浪譜寫共鳴」為名,延續過去的努力希望能將台灣原住民與南島民族國家之間在文化、歷史、藝術等各方面的連結予以深化,共同創造出更具有內涵,且更能鼓勵更多人欣賞、參與進而投入的研究主題與行動方案。本次會議邀請到澳洲、紐西蘭、斐濟、印尼、關島等國外學者專家官員等及我國中研院、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師範大學等國內學者專家參與研討。

11月27日上午九點舉行開幕典禮有紐西蘭、澳洲、帛琉、諾魯、索羅門群島、聖克里斯多福等各國駐台使節代表及各國外賓與對南島民族議題有興趣之人士近200人參與會議,馬英九總統也親臨現場致詞,總統以各國問候語以及台灣14個原住民族語問候在場來賓,並表示今年會議主題著重敘事藝術、殖民經驗與戰爭記憶、原住民歷史研究與紀錄片,期待從文史的角度與各國貴賓一起探究南島民族文化賴以存續的根基:一個以海洋為核心價值的歷史觀。此外,總統也指出原民會除辦理議題具多樣性的年度國際會議外,也積極推動原住民族國際事務活動,如去年辦理建國百年系列活動─「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今年組團赴索羅門群島參與四年一度的「太平洋藝術節」;另外,也積極與其他國家原住民簽署合作備忘錄,尤其特別的近期與紐西蘭洽簽「台紐經貿協定」中,與紐方毛利事務部共同完成「原住民專章」,更為首創,將雙方原住民合作交流的範圍從文化藝術推進至經貿層次。這些成果都顯示我國歷年經營與太平洋地區、甚至是全世界原住民族國際關係的努力與決心。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自2002年起針對不同議題舉辦南島民族國際會議,至今已辦理了10屆,今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主題為「潮浪譜寫共鳴」,將辦理三場專題演講,分別為太平洋的聯結:從台灣到拉帕努伊(復活節島)的共通利益社群、原住民傳統知識與保育,以及迎接第十二屆太平洋藝術節─關島,2016年。以及五場議題討論,分別為心靈潮浪---太平洋敘事藝術之異聲共鳴、歷史共鳴---戰爭、殖民經驗與和平創造、潮浪映像---觀看‧思索‧行動、原住民歷史研究之共鳴與改寫以及新生代學者暨世界南島研究成果發表。期望藉由此次會議分享南島語族間經驗與實務,共同串連彼此間的共同議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