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寒冬潮濕,燃氣熱水器要呼吸,防止一氧化碳找上你

寒冬潮濕,燃氣熱水器要呼吸,防止一氧化碳找上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29 16:55   更新日期: 2012-11-30 02:56   天眼日報記者 李月琴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月琴/新竹縣報導】

時序已入冬季,新竹縣竹北市4日內發生2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一件發生於透天建築,熱水器安裝於廚房、另一件為8層樓公寓建築,熱水器裝置在外推陽台加窗,兩者皆因熱水器安裝方式不正確,形成無法正常通風換氣,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本次2起案件造成3人受傷,所幸無人死亡,縣長親臨現場訪視,發現熱水器安裝方式錯誤,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因此,呼籲縣民室內要換裝成強制排氣式熱水器或電熱水器才安全!

民國102年1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本縣有200個補助名額,最高可補助新台幣3000元,名額有限如有需求儘早向消防局提出申請,申請專線:5513522轉609,或洽各消防分隊。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當濃度達到12800ppm,幾乎是呼吸一口氣的量,即會感到頭暈,然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為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熱水器安裝應確實遵照「五要」原則: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貼有CNS及TGAS合格標示。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室內要裝強制排氣式熱水器。

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專業技術士安裝。

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

一氧化碳中毒常見的症狀為頭暈、噁心、嘔吐、胸痛、疲倦、四肢無力、昏迷等,發現家人有上述症狀,立即撥打119求救,在救護車未到達前可依下列步驟處置:一、迅速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呼吸新鮮空氣。二、使中毒者安靜休息,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道暢通。三、如無呼吸,實施人工呼吸,若無心跳則實施心肺復甦術(CPR),並儘速送醫急救。

寒冷潮濕的天氣來臨,民眾常會使用電暖器及除濕機,使用電暖器時不可在電暖器上覆蓋、烘烤布料衣物,與易燃物品保持距離,睡覺時也不可近距離面向床邊棉被,以防火災發生;另外要多補充水分或於室內放置一杯水,避免皮膚過於乾燥。

使用除濕機前務必檢視家中機型,因近年來發現部份除濕機有自燃起火的情形,而近期於芎林鄉也發生一起因除濕機自燃起火的火災案件,造成房間全毀,所幸無人傷亡;廠商發布召回檢修之機型可至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消防知識-消防安全處查閱,或向鄰近消防分隊詢問,以免發生起火意外事故。

多一分注意,少一分意外發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