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縣府與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 齊力搶救崙豐里老榕樹

縣府與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 齊力搶救崙豐里老榕樹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07 18:23   更新日期: 2012-12-07 18:24   天眼日報記者 蔡鳳敏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鳳敏/雲林縣報導】

斗六市崙峯里高五層樓、樹齡150年的保育老榕樹,因感染木材腐朽病,根部出現長2公尺、寬45公分的傷口,恐有傾倒的危險,雲林縣政府向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申請協助, 93 進行樹病防治工程,將挖除病害部位,塗覆藥劑處理,架設輔佐支架,讓老樹再現生機。

今年5月間斗六市崙峯里民眾,發現縣府列管保育編號第6號老榕樹,樹幹基部腐朽情形日益嚴重,通報縣府農業處森林及保育科,縣府會同林業試驗所現場會勘,確認老樹是得到木材腐朽病,需進行救治。

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蔡景株研究員表示,木材腐朽病造成老榕樹長約 2公尺 、寬 45公分 的傷口,處理方式必須挖除病害部位,塗覆藥劑處理,且因受害部位為樹幹基部,恐因支撐力不足導致枝幹斷裂影響民眾安全,建議架設支架輔佐。

縣府隨即向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申請病害防治工程,並在施工前先委請當地里民 賴武結 先生設立支架以防傾倒, 93 施以「五道防治工法」,先進行腐朽部擴創手術、再藥劑灌注、炭化保護處理、消毒藥劑保護、最後將樹幹結構加固封填,預計一禮拜內可以完成。

斗六崙峯里150年老榕樹,樹軀達將近5層樓高,寬廣的樹冠達 270平方公尺 ,是每個里民成長記憶的一部份,老樹底下的休閒遊憩空間也是崙峯社區美麗的口袋公園;縣府強調,老樹具備著人文價值與綠化休憩功能,期望透過各界的努力,能夠使老榕樹重現百年風華,讓崙峯里老榕樹能夠再守護居民下一個150年。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