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花蓮縣政府今日邀請作家南方朔進行專題演講南方朔盼地方政府積極自救

花蓮縣政府今日邀請作家南方朔進行專題演講南方朔盼地方政府積極自救

爭取鄉親認同 厚植在地競爭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07 18:56   更新日期: 2012-12-08 01:49   天眼日報記者 李秀美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秀美/花蓮縣報導】

為充實花蓮縣政府同仁內涵、落實終身學習,花蓮縣政府今(7)日特地邀請作家南方朔以漢朝劉向《說苑,臣術》中朝臣的六良六邪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激勵領導者治國、下屬對上皆應本於常識、經驗法則,才能建立國家強盛、上下互信的認同基礎;傅縣長也勉勵縣府同仁在大環境不景氣的困境中,要做「黑暗時代的一盞明燈」,夙夜匪懈、持續為人民服務。

為讓花蓮縣政府上下關係增添更多良性互動、持續提升縣府團隊進步動能,傅縣長特別透過個人管道,成功邀請作家南方朔於今日前來縣府進行演講,包括縣府各局處一級主管、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東方報社長林裕勳、二信總經理鄭春儀以及各局處縣府同仁也紛紛到場聆聽大師開講。

花蓮縣傅縣長首先感謝南方朔在身體不便情況下,仍接受他盛情邀請、前來花蓮進行專題演講,「偏鄉能請到大師開講,真是蓬蓽生輝!」傅縣長也希望花蓮縣政府同仁能在聆聽演講過程中獲得個人啟發,「大師所言必有所本,其本必能振衰啟弊、強國興邦」,他也期盼各級主管能隨時檢視自身處境、為所當言,當有權能之人皆能盡本分、吐納真言,國家社稷自然有競爭力。

南方朔先生首先引漢朝劉向《說苑,臣術》中朝臣「六良六邪」種類進行評析,並針對中西方各代領導理論進行剖析;他特別強調,不論時局如何流轉,領導學均應建立在「常識」、「經驗法則」的基礎上,如此一來領導者才能建立起大方向、下屬也才能培養出「不阿諛奉承、直言其是」的互動準則,才能培養出團隊整體的認同與競爭力。

南方朔先生也特別提及「認同」的重要性,他認為晚近領導者的能力不足、以至於國家、政府整體表現不佳,皆歸因於成員認同不足所致;尤其二十世紀末以來的媒體亂象,更是導致群體認同喪失,也因此致生社會關係失序、國家發展失衡的亂象。面對現況,他鼓勵領導者應採納「認同經濟學」的作法,將認同當成是資本來經營,並成為社會資本的基礎後,才能順利培養出團隊士氣,並在「角色錯亂的時代」中順利覓得發展的道路。

南方朔先生也在演講過程中針對花蓮未來發展提出建言。他表示,全台灣除了他的故鄉台南之外,最獲得他肯定的縣市就是花蓮,不僅有積極任事的五星級縣長坐鎮領導,本身更具有令人稱羨的文化傳統,也極少有負面因素影響社會氣氛,確實具備令人期待的發展潛力;面對當今國內局勢,他也建議傅縣長,「中央政府若領導無能,地方政府便應積極自救!」並對傅縣長自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招商、刺激整體經濟產值的各項措施多所肯定,也期許花蓮能在傅縣長的領導之下,積極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成功替這塊土地及鄉親爭取更多的人文發展與幸福感。

稍後花蓮縣傅縣長也與南方朔先生共同主持意見交流時間,傅縣長首先有感而發表示,「當下局勢,不僅民不聊生,更嚴重到官不聊生!」他感謝南方朔先生對他及花蓮縣政府團隊的高度肯定,也期勉所有花蓮縣政府同仁「要以黑暗時代中的一盞明燈為個人使命」,儘管府庫拮据、處處受限,仍要盡最大本分、最大努力,「做多少算多少、鞠躬盡瘁,方不辜負鄉親對國家政府、官員公僕的殷切期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