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際人權日前夕聽人權鬥士真情故事 陳菊強調人權自由可貴

國際人權日前夕聽人權鬥士真情故事 陳菊強調人權自由可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09 23:23   更新日期: 2012-12-09 23:25   天眼日報記者 王時榮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時榮/高雄市報導】

在世界人權日前夕,高雄市政府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與共同合作,在12/9(日)下午2:00於高雄大東藝術中心演講廳,舉辦「給孩子愛的禮物:人權城市座談」,邀請白色恐怖受難者陳孟和先生、金鼎獎作家幸佳慧、波隆納插畫家蔡達源分享人權經驗,並透過陳孟和自身故事改編的兒童繪本《希望小提琴》感動下一代認識台灣歷史,更從中學習尊重。

陳菊市長致詞時表示,陳孟和前輩1952年入獄,監禁15年,而她是因1979年美麗島事件入獄,中間差距27年,在台灣追求人權的歷史長軸上,中間還有數不清的政治受難者,他們付出青春、勇敢、生命,才換得自由台灣,而她與陳孟和前輩共同經歷那個壓迫的年代,見證自由台灣的誕生與成長,因此一定要特地來向孟和前輩致意,陳菊市長並許下承諾,只要自己擔任市長的一天,就呈現歷史最真實的一面,讓高雄市成為推動人權最有力的「人權城市」。

陳菊市長也特別感謝幸佳慧小姐與蔡達源先生,認為他們所做的,是對台灣下一代很重要的事,因此高市府以實際行動支持,公益贈書《希望小提琴》2000冊給高雄市立圖書館、各級學校,以及說故事媽媽團體,讓下一代能了解真實的歷史,在潛移默化中了解人權價值。

陳孟和1952年因思想左傾,被送到綠島接受感化,監禁15年(1952-196722-37歲)。長期與妹妹通信,是當時的他最重要的心靈慰籍,每次收到家中寄來的樂器、樂譜與書籍,讓他如獲至寶,最後無師自通,將建築廢料、船隻甲板、林投樹根、鋤頭木柄加以組合,完成一把小提琴,作為送給妹妹即將出世女兒的禮物,這是《希望小提琴》故事的動人基調。

現場陳孟和先生以「禽流感」巧妙比對白色恐怖的「隔離」,他說,感染到禽流感的人坐飛機回來時,前後左右三排大約49位乘客都要送到醫院隔離一個星期,這樣大家就已經很受不了、怨聲載道,但在白色恐怖時代,當你被認為是匪諜,你與周邊家人的隔離是幾十年,那種隔離的痛,是現代人無法想像的。

活動現場座無虛席,其中有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參加,光是小朋友的人數就超過觀眾的三分之一,幸佳慧更於現場為觀眾朗讀繪本故事,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台灣的人權故事持續流傳並教育下一代,期待孩子們能在人權的尊嚴下成長,體現並珍惜人權的可貴。

《希望小提琴》是第1本以白色恐怖人權事件為主題的繪本,由金鼎獎作家幸佳慧、波隆納插畫家,也是高雄道明中學美術老師蔡達源合作,以人權鬥士陳孟和先生親身遭遇為藍本,為孩子們談台灣歷史中一段關於壓迫與勇氣、抱歉與原諒的故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