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衛生署公佈97年雲林縣十大死因

衛生署公佈97年雲林縣十大死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6-19 18:25   更新日期: 2009-06-19 18:26   天眼日報記者 方宜玲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方宜玲/雲林縣報導】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公佈97年雲林縣十大死因,其死因排名依序為:(1)惡性腫瘤、(2)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3)腦血管疾病(4)意外事故、(5)肺炎、(6)糖尿病、(7)慢性肝病及肝硬化、(8)慢性下呼吸道疾病、(9)敗血症、(10)腎炎、腎徵候群及腎性病變,就排名與96年比較,順位上升的死因有:意外事故、肺炎、敗血症,順位下降的死因有:糖尿病、腎炎腎徵候群及腎性病變、蓄意自我傷害(自殺),其他順位不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衛生署統計室引用的分析版本是WHO最新公布的第十版,首度將慢性肺阻塞、氣喘、支氣管炎合併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造成第一次列入前十大死因即名列第八;且惡性腫瘤自民國76年起,已連續22年蟬聯本縣十大死因第一位。

97年雲林縣十大癌症死因方面,其死亡率排名依序是:(1)肝和肝內膽管癌、(2)氣管、支氣管和肺癌、(3)結腸、直腸和肛門癌、(4)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5)胃癌、(6)女性乳房癌、(7)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8)前列腺(攝護腺)癌、(9)食道癌、(10)胰臟癌。與96年排名比較,順位上升的癌症死因有:胃癌、胰臟癌;順位下降的癌症死因有:女性乳房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其他順位不變。

雲林縣為農業縣,老年人口比例佔全國第三位,人口外流嚴重,縣民不當的飲食習慣,包括:多油、多鹽、少纖維、吸菸、嚼檳榔等,且由於社會環境快速變遷,生活習慣與環境改變,諸如此類皆為引起慢性病及癌症之因素之一。有鑑於此,近年來,衛生局積極推動「整合性預防保健篩檢服務」、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辦理體重控制班,設置心理諮商站,辦理口腔癌、結腸直腸癌、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乳癌篩檢等免費篩檢,希望能夠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以提高治癒率。整體而言,雲林縣97十大死因中,癌症及各項慢性病(除心臟疾病外)死亡率有下降的現象,不過,仍然要提醒大家要改善生活、飲食習慣、多運動、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衛生局將持續以「病人為中心,家庭為單位,社區為網絡」來致力於各項健康政策,為縣民的健康把關,期盼在我們與縣民共同努力之下,人人擁有健康、快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