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幫他戒檳、從減量開始-談檳榔防制

幫他戒檳、從減量開始-談檳榔防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10 10:10   更新日期: 2012-12-10 14:01   府會記者 陳湘怡 / 宜蘭縣 報導  

【府會記者陳湘怡/宜蘭縣報導】

幫他戒檳、從減量開始-談檳榔防制

林××個性灑脫豪邁,成年後結識無數同業好友,於是嚼食檳榔也就在無形中成為與同行間一起談天、談心不可缺少的話題內容,殊不知,如此不良健康行為對口腔保健的傷害,是無比之大(白斑、紅斑、黏膜下纖維化接踵而來)。在衛生所不斷個別關懷下,他嘗試由減檳做起,包括「如果你已是檳榔嚼食者一時無法戒除,可以每天減少嚼食檳榔的數量及時間;一天督促自己少一顆,漸漸達到不嚼食檳榔的習慣」,所以他已從之前每日嚼200顆,減至目前每天10顆,雖然還沒有完全戒除,但減檳率已達95%,距離100%的目標就快達到了,讓大家都非常的高興,癮君子可以學習之。

近十年,台灣每年約有5,8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是國人男性增加最快速的癌症,也是青壯年男性最常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在各種癌症發生當中,口腔癌是最容易、也最可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獲得痊癒的,早期80%是可治癒的,希望有異常發現者應儘速進一步接受複檢。衛生局表示,今年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個案,截至目前為止尚有230位異常個案仍未接受進一步確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認定「嚼食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長期嚼食會造成口腔黏膜異常病變,乃是轉化為口腔癌的前奏,可見檳榔對健康危害,是不容忽視的。

衛生局呼籲,戒除嚼食檳榔的民眾初期可能會有下列不適現象:如牙齦不適、無法嚼咀、覺得牙齒酸軟等,這些現象大多數會在停止嚼檳榔後3至5天會出現,多數維持一個星期後即會消失,戒除檳榔其實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決心,只要意志堅定的告訴自己「我決定不吃檳榔,我ㄧ定要戒除惡習,一定會成功的」。因此,為避免本縣縣民口腔健康遭受危害,本縣所屬鄉鎮市衛生所,會持續開設戒檳班,由戒檳成功者引導您如何「向檳榔say no」。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