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桃園--「客家風情—2012巡迴演出&客語創作樂曲發表會」

桃園--「客家風情—2012巡迴演出&客語創作樂曲發表會」

壓軸好戲12日晚上在平鎮市社教館舉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11 21:30   更新日期: 2012-12-11 21:33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桃園縣東門國小校長湯華英創作國、台、客、原住民、佛教歌曲超過200首,今年獲得客委會補助,開辦3場「客家風情—2012巡迴演出&客語創作樂曲發表會」,壓軸好戲將於12日晚間將在平鎮市社教館演藝廳舉行,市長陳萬得和即將擔綱演出清唱劇主人翁湯華英、男高音/桃園愛樂合唱團首席連監民與退休校長/男中音劉裔興等人聯袂邀請鄉親朋友前往聆賞客語藝術歌曲。

這項演唱會,前2場已先後在桃園市中埔國小、苗栗縣頭屋國中舉行,演出型態別出心裁,場場爆滿,12日的演出除了湯華英擔綱指揮、劉辰瑋伴奏、卓麗玲朗誦「客家風情」湯華英作品第35號的夜盡長、水花、美濃客家郎、發夢介家鄉、春天來作客、蛤蟆同青蛙與噥噥公噥噥婆等作品外,還有:冇汝介日子、河壩水、清平調3首客語藝術歌曲外,桃園愛樂合唱團和東門國小合唱團也將聯手演出毛蟹、羊咩咩、油菜花、細貓仔和阿丑伯等5首客語童謠。演出時間為:19點30分-21點30分。「我的音樂靈感,來自人生遭遇」,湯華英剛念新竹師專時,父親突然撒手人寰,他到新竹海邊聽到命運交響曲,眼淚不禁奪眶而出,發現音樂才能撫慰心靈,決定念音樂組;母親晚年也在他懷中過世,他立誓要努力作曲,辦音樂會,用歌聲來緬懷雙親。

為星雲譜佛樂感動人心 1951年生湯華英在桃園縣從事音樂教育近40載,也擔任桃園愛樂合唱團團長,早贏得「音樂校長」稱號。他創作的國、台、客、原住民、佛教歌曲已逾200首,首首悅耳動聽;幫星雲大師譜的「浮生若夢」等曲,更感動人心,令人低迴。

1996年起他連續5年率愛樂合唱團到東南亞、日本演唱;1999年從大阪搭夜間渡輪往九州,在瀨戶內海他一口氣完成「鄉村的小路」、「蛤蟆同青蛙」等24首歌曲初稿,返國後一個月內完稿,這些作品都印刷發行,被不少學校選為教材。 「噥啊噥噥公,噥啊噥噥婆,倆佬噥噥噥噥結公婆…」,湯華英亦把林淵源作的「噥噥公噥噥婆」譜成曲,透過輕快的曲調,將老夫妻的相處之道生動活化。

湯華英說,母親是他最忠實的聽眾,1994年因心臟麻痺在他懷裡去世,他立誓要用音樂緬懷父母,卻遲到2001年才辦個人音樂發表會,之後他每年至少巡演兩場以上,且加重「客家風情」比重。

他早期作品有「小河流」、「數猴子」等數十首;到復興鄉光華國小任校長後,開始做原住民歌,桃園縣承辦區運、全國運動會,徵選會歌,作品脫穎而出,至今傳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