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嘉義市101年「神祐嘉藝平安祭」活動登場囉!

嘉義市101年「神祐嘉藝平安祭」活動登場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11 23:05   更新日期: 2012-12-11 23:07   天眼日報記者 曾春美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曾春美/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101年『神祐嘉藝平安祭』,訂於1216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民國路與志航街口(原嘉義燈會會場)舉辦,由嘉義市數十間廟宇附屬的民俗藝陣,包括八家將、宋江陣、官將首、獅陣等同場表演。並安排學生團體及社區創意陣頭,呈現一場從來未有的民俗嘉年華會。受邀團體有城隍廟、地藏庵、大天宮、文財殿及育英社區等等十個藝陣團體接力演出,讓鄉親貼近歷史古城民間另一項無形的文化資產。『神祐嘉藝平安祭』是嘉義市首次舉辦的藝陣活動,邀請各寺廟及藝陣團體共同參與,其中許多傳承百年的民俗陣法將施展為地方祈福,為嘉藝平安祭活動帶來一場民俗技藝饗宴,將陣頭文化昇華為龍年的壓軸活動。

台灣陣頭文化揚名國際,嘉義的神將更是傳統廟會文化的精華,嘉義市政府為保留傳承在民間的民俗陣頭藝術,也同時宣導寺廟慶典的環保意識,特別將平安祭活動規劃成活潑又多元,讓市民親身體驗傳統廟會的另一項資產「神將文化」,展現不同民俗藝術內涵,為了與民眾互動又以會場藝陣團體為彩繪主題,舉辦中小學繪畫比賽,讓學生、家長及青年朋友進一步了解神將文化,並留下陣頭不同的風情與面貌。且在會場設置開臉面師彩繪表演,DIY臉譜專區,平安祭紀念品Q版神將贈送,同時邀請嘉義市的家將會館協助,將原來只能在寺廟內才能看到的安堂儀式,依照傳統方式呈現於會場,且在家將堂的臨時行館陳設法器、頭盔、服飾及刑具等,並配合架設攝影拍照區,讓民眾拍照留念,藉由莊嚴安堂儀式和法器加持下,將平安和祈福賜與每一位參觀的民眾。

另外,在動態的藝陣接力表演過程中,精心安排宗教達人,依表演儀式內容,講解陣頭文化,如八家將出巡時的開道儀式,步法移位的意義,與護境安民,護駕主神時緝凶驅煞等任務,讓民眾也能了解家將、神將等在廟會遶境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時邀請各寺廟在會場周邊提供文物展示,這將是一場集合地方民俗總成的嘉年華會,是傳統廟會文化的昇華,同時也能讓參觀的民眾感動,大家一起作伙來參與,共襄盛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