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柚子茶製作慢工細活

新竹--柚子茶製作慢工細活

客家老祖宗代代相傳的好滋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13 22:11   更新日期: 2012-12-13 22:11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縣報導】

每年的重陽節過後,文旦柚產期接近尾聲,在西施柚、斗柚、白柚及酸柑進入成熟期之際,柚子茶就成了客家人在農閒時節製作的獨特養生茶品,由於製作過程繁複精巧,往往要耗上3個月左右的時間,因此每每成為行家青睞的寵兒。

新竹縣長邱鏡淳13日上前往新埔鎮農會產業交流中心實地操作,對這項看似簡單卻蘊含學問的頂級茗茶讚不絕口。邱縣長說,天然的東西最好,這是智慧的傳承,更是慢工出細活的頂級茶飲,只要大家有心必能揚名天下。

客家老祖宗代代相傳的好手藝~柚子茶,以熱水沖泡後茶汁色濃,製作過程中需要添加洗淨切片曬乾的多項原料,相傳喝了柚子茶,不但可以潤喉爽聲、止咳,還可以預防感冒,而且兼具利尿、減輕水腫等多種功能。

新埔鎮農會13日上午除了請邱縣長、章仁香副縣長、農業處長范國銓、縣議員陳英樓等多人到場觀摩外,還特別請來家傳三代,以製作柚子茶成名的農民徐元春,親自示範柚子茶的製作過程,只見徐元春先用尖刀於柚子頂端挖洞,取出果肉與茶葉、檸檬、佛手、甘草、紫蘇、薄荷、大風草等多種材料混合均勻,再回填於柚子皮內,再用棉繩綁好定型,徐元春進一步指出,綁好成型的柚子經反覆蒸、壓、曬、烤8-9次以上,經「九蒸九曬」的過程後,大約過3個月的時間才可以沖泡飲用。

新埔家政班成員也一起動手習作,柚子茶又名柚沱茶,和雲南沱茶一樣屬於緊壓的茗茶,柚子茶所需的最主要原料柚子和茶葉都是竹縣農特產品,而縣內柚子栽種面積主要在峨眉、北埔和關西等鄉鎮,總共約158公頃,另外茶葉種植面積約400公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