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大凍山嘸便所 登山客「凍」未條

大凍山嘸便所 登山客「凍」未條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13 23:56   更新日期: 2012-12-13 23:5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為能夠營造一個對地球環境再生循環有所貢獻,並提供登山客兼顧衛生、舒適、人性化及健康之如廁環境。臺南市議員張世賢與賴惠員於今日上午10點半,假臺南市議會(原臺南縣議會)2F第四審查室,邀集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鄭鴻禧技士、市政府農業局郭伊彬副局長、觀光旅遊局林國華副局長、觀光建設科林世群科長、風景區管理科殷介賢科長、大臺南登山協會及台南市登山協會代表等人,共同召開「大凍山嘸便所登山客「凍」未條」記者會。希冀藉由設置「乾式生態化廁所」,讓登山客來到大凍山步道體驗高山風情之同時,可以兼顧排遺與降低對高山環境污染之衝擊,創造雙贏局面。

賴惠員議員認為,關子嶺是臺南市的屋脊,其中海拔高達1,241公尺的大凍山,不僅是臺南市的第一高峰,更是市政府強力推銷之重要旅遊景點。每到假日時,也是大台南及周邊縣市民眾登山健行之熱門路線,遠近馳名。但大量登山客所帶來的生態負載,常造成滿地衛生紙與污染物。在登高望遠賞景之際,常被惱人之排遺臭味打消興致,登山客的排遺問題儼然已造成大凍山步道環境衛生的一大災難。

張世賢議員表示,臺灣早期於山區設置之廁所均以沖水式馬桶為主,雖然使用上看似衛生、方便,然而排放水未經妥善處理,反而擴大周邊污染的面積,這種把污染源移至遠處眼不見為淨之作法,是相當不負責任之處置心態。大凍山可以參考國內第一個於山區設置乾式生態廁所的單位-玉山國家公園,朝向設置「乾式生態化廁所」,以符合高道德之環境保護標準。

賴惠員議員認為,乾式廁所在歐美先進國家已廣泛設置且行之有年,其利用經過設計的便器使得糞尿分離,應用木屑將糞便混合醱酵為水蒸氣與二氧化碳排放,自然分解降低臭味,除了可以解決長期以來為山友所詬病之廁所髒亂及臭味問題,並且降低排遺對高山環境污染的衝擊,達到自然減量與乾燥目的,完全不需沖水及添加化學藥劑,是目前已知最環保之做法。

最後,兩位議員強烈呼籲,藉由乾式生態環保廁所之設置,能夠真正營造一個對地球環境再生循環有所貢獻,並提供登山客兼顧衛生、舒適、人性化及健康之如廁環境,同時也能提供國人有關環境保育理念之提升,共同致力為臺灣生態環境之健全與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