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背著棉被的螃蟹

背著棉被的螃蟹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17 23:59   更新日期: 2012-12-18 01:02   天眼日報記者 蔡秀芬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秀芬/屏東縣報導】

背著棉被的螃蟹

天氣冷了,螃蟹也背著棉被出門。小琉球發現台灣首度出現的新記錄種螃蟹--虛幻隱綿蟹。高師大地理系羅柳墀博士的研究團隊,在屏東縣政府長期支持的「小琉球潮間帶物種調查與監測計畫」的研究中,再度於小琉球發現台灣首次出現的海洋螃蟹。

綿蟹科的虛幻隱綿蟹 Cryptodromia fallax是小型的螃蟹,背甲的殼寬僅約8.5 mm,常被誤以為是其他種類的幼小個體,不會讓人特別注意。文獻記錄中發現其僅分布於印度洋周圍和太平洋西岸海域。在台灣隱綿蟹類只有2種紀錄,這次的新發現讓臺灣的紀錄增為3種。

隱綿蟹生活於潮間帶,最後二對步足退化縮短,且向上舉用以背負著海中的海綿,身體藏身於厚厚的海綿下,不易被天敵發現,更可作為躲避敵害時的"行動式避難所"。牠成功的利用環境中的材料,降低被捕食的風險,以獲得較佳的生存機會。這樣有趣的偽裝行為,如果不留意觀察是不容易發現的。因此分類學家命名牠時,拉丁文的種名fallax就意味著牠們善於偽裝,行蹤隱密 "虛幻"而不易被發現。牠們會出現在珊瑚礁的岩塊和海綿一起出現,下一次看到潮間帶上的珊瑚礁上有海綿時,記得多看兩眼你就有機會找到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