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桃園--「中壢老故事新包裝文創平台」

桃園--「中壢老故事新包裝文創平台」

針對桃園的文創發展進行對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18 22:00   更新日期: 2012-12-18 22:05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今年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向文化部申請「補助縣市政府推動文創產業」之計畫,以建立「文創媒合平台」的概念,連結創意人以城市老故事進行創作,其特別的概念獲得全國各縣市中最高額度之補助。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於18日(二)下午於中壢市中平路「向陽人文咖啡館」舉辦媒合發表記者會,由吳志揚縣長與導演王小棣、詩人路寒袖、美食家吳恩文、文創空間「蘑菇」負責人張嘉行、文創雜誌《小日子享生活誌》創辦人劉奕成,在悠閒的咖啡館氣氛中針對桃園的文創發展,及日後計畫實踐的方案進行對談。

中壢早期的開發過程因位居台北與新竹兩大聚落中間,成為南北行旅必經之地,有多元族群在此地生活的痕跡;戰後又因為陸軍單位及眷屬的進駐,形成特殊的軍眷文化;中壢有七所大專院校,年輕學子在此求學、通勤往返,也留下了青春的記憶。吳志揚縣長表示,這些城市的庶民故事都是創作者可以利用的素材,而未來中平故事館整建完成後,這些創作也將使其空間的內容更加豐富。另外再結合縣府老街溪整治、中壢商圈發展計畫,中壢日式宿舍群規劃再利用等方案,將使中壢成為一座有特殊人文風情的故事城市。

在發表會上五位創意人分享了以中壢老故事進行創作的概念,王小棣導演的兒時情懷,串造中壢感人的故事。詩人路寒袖的鏡頭之美,訴說中壢繁華起。美食家吳恩文的舌尖記憶,是一種客家鄉愁。「蘑菇」負責人張嘉行預告明年將持續以老建築再利用議題舉辦文創論壇及透過文創市集聯結創意人,匯集大家對文創空間經營的創意。

這些中壢連結出來的故事,都是很好的素材。

文化局張壯謀局長表示,「中壢老故事新包裝文創平台」計畫是一長期推動的計畫,明年將繼續向文化部申請經費,也歡迎中壢民眾提供自己的故事。每一個人的故事都有可能因此被加值、被欣賞,而成為「一生一世」中最精彩的人生故事,成為所有文創人引用的主題。今年文化局並建置了「KEY中壢」網站,並舉辦中壢老故事的網路徵集活動,希望未來蒐集更多中壢老故事,提供創作者更多創作元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