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屏東縣九如消防分隊宣導防範CO中毒居家訪視

屏東縣九如消防分隊宣導防範CO中毒居家訪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21 00:13   更新日期: 2012-12-21 00:14   天眼日報記者 高春霖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高春霖/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九如消防分隊為杜絕ㄧ氧化碳中毒憾事的發生,積極規劃相關宣導重點勤務,於1219日時由隊員黃麟貴至九如鄉東寧路沿街民眾住家展開訪視宣導勤務,內容包含認識一氧化碳中毒、中毒後處置措施、居家中安全診斷及使用瓦斯安全需知等等相關安全事項,期求民眾能充分了解,提高自我安全意識,正確使用瓦斯及瓦斯爐,並請託合格技術士安裝熱水器,家中安裝一氧化碳偵測器及早偵測遠離危險環境當中,生命安全有保障。

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原因是在密閉或通氣不良的空間中或室內,使用瓦斯爐、汽油等能源或燃燒煤炭,導致碳氫化合物不完全燃燒,產生無色無味的有毐一氧化碳氣體,很容易經肺臟吸收進入人體造成中毐甚至死亡。必須附帶說明的是一般俗稱的「瓦斯中毒」,指的其實是一氧化碳中毒。由於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的力量是氧氣的200~250倍,因此會妨礙氧氣與血紅素結合,導致組織缺氧或細胞功能受傷害。一氧化碳中毒雖然嚴重,但是只要注意預防仍然可以避免,居家預防必須注意不能將熱水器安裝於浴室或通風不良的室內;即使寒冬或雨天仍然應保持良好的通風,或安裝適當的排氣設備;避免瓦斯爐不完全燃燒。

依據案例分析統計,每到寒流來襲,民眾家中門窗緊閉、通風不良常是造成意外事故發生的主因,分隊提醒民眾如對於家中熱水器安全有疑慮者,可請當地消防分隊協助診斷,同時消防局也提供如家用熱水器安裝不當,且經診斷後確有發生中毒潛勢,可申請遷移或更換熱水器補助事宜,最高金額上限為3千元,歡迎符合資格民眾踴躍提出申請,以徹底解決中毒危險潛勢因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