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精湛木雕技藝 薪傳與傳新

精湛木雕技藝 薪傳與傳新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20 17:38   更新日期: 2012-12-21 00:39   天眼日報記者 謝佩妮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佩妮/台北市報導】

許多懷抱理想與堅持的原住民,長年在原住民族工藝創作與傳承上默默耕耘,有的正積極追本溯源,嘗試保留並還原祖先精湛的傳統技術;有的則是找尋過去與現代連結的線索,希望賦予傳統新的生命。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為積極維護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傳承及發揚傳統工藝之美,辦理「第三屆原住民族工藝薪傳獎」,以表揚對工藝文化傳承有卓越貢獻的創作者。經12月11日評審會議,選出第三屆8位工藝薪傳獎得主。本屆獲獎的工藝師分別為林新義(排灣族,雕刻)、王信一(阿美族,雕刻)、陳建造(阿美族,雕刻)、胡銀祿(阿美族,雕刻)、廖英傑(排灣族,陶瓷及其它工藝)、李吳秀花(排灣族,陶瓷及其它工藝)、林阿隆(阿美族,雕刻及染織)、施菊花(布農族,染織),每位可獲得獎金新臺幣10萬元及獎座一座,表揚典禮於12月25日(星期二)在行政院原民會一樓廣場隆重舉行。

工藝薪傳獎主要表彰推廣原住民族工藝及致力於文化傳承之工藝師,在傳統工藝文化發揚性、對原住民族青年啟發性以及原住民族文化傳承性各面向予以評審。本屆參加甄選的候選人雖不如往年多,評審過程卻相當激烈,幾位候選人在同一類別中不分軒輊讓評審陷入苦戰。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獲獎的工藝師-施菊花女士,年齡高達80歲,仍致力於傳授傳統織服的技術推廣與傳承,實令人敬佩;另一位工藝師-林新義先生,不僅僅參加國內各項創作比賽且成績優異,更獲邀參加洛杉磯、加拿大及紐約文化展,堪稱原住民工藝者之表率。

工藝師們對創作的專注、對傳統的重視、對創新的努力、對文化傳承的使命感以及對個人的期許,具有相當的指標意義及示範作用。今後行政院原民會仍將大力支持得獎者繼續推動文化薪傳及傳承工作,更規劃協助工藝師建立品牌,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進而帶動原住民族工藝產業發展,提升競爭力從文化傳統中發現最感動的微光,透過雙手的再創造,代代相傳。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