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施副縣長頒贈獎牌祝賀吳榮榮獲第五屆台灣工藝之家

施副縣長頒贈獎牌祝賀吳榮榮獲第五屆台灣工藝之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21 17:08   更新日期: 2012-12-21 17:10   天眼日報記者 蔡鳳敏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鳳敏/雲林縣報導】

承襲師祖葉王,專研於交趾陶藝術三十餘年的雲林交趾陶藝術家吳榮,作品融合歷史故事與文物的精髓,不受限於牆堵壁飾的題材,讓藝術更接近大眾化,並進駐大學推廣交趾陶,屢獲國內工藝評比的肯定,今年更榮獲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評選第五屆「台灣工藝之家」,實為雲林之光。

吳榮老師自幼家住在磚瓦窯旁,從小與泥土便密不可分,師承林添木大師,並一頭栽進交趾陶的世界,多年悉心研究承襲師祖葉王,專研於交趾陶藝術三十餘年,於民國七十八年成立「吳苑陶社」,兩度榮獲行政院文建會頒授「國家民族工藝大獎」、「中興文藝獎章等等,並榮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頒發『資深文化人』予以肯定!

今年更在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評選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五屆「台灣工藝之家」,除了肯定吳榮老師在工藝創作的成就,也認同吳榮老師帶領的工作團隊在環境工藝創作領域上的努力。

吳榮也應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擔任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鄉土藝術種子教師培訓專任講師;他創作擅長人物造型刻劃及神韻的表現,作品更融合歷史故事與文物的精髓,不受限於牆堵壁飾的題材,進而走向純創作藝術,讓藝術更接近大眾化與生活化,扮演交趾陶這門傳統藝術的傳承及研究者。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副處長楊仙妃表示,吳榮將於1011226日,在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授證101年第五屆「台灣工藝之家」,經由「臺灣工藝之家」的認證,吳榮在日後推動民眾在於作品觀賞、導覽、互動教學等鎮更有著力點,讓交趾陶藝術更接近大眾化與生活化,成為雲林工藝文化的重要據點。

楊仙妃強調,雲林以農立縣,在工藝的發展及成就雖不像其他縣市如次蓬勃,吳榮的堅持與努力下,默默打造一個工藝藝術的亮點,也期待在產、官、學多方的努力下,讓雲林工藝文化的種子傳撥出去。

交趾陶早期運用於建築及寺廟上,以表達民俗故事,保留傳統故有之經典藝術為主,是我國民間藝術中,極富地方色彩的文化,保留傳統風格與鄉土氣息濃厚之陶藝品,台灣交趾陶受人文地理環境影響,發展出獨特地方風貌,交趾陶溫潤且豐富的釉彩,炫麗燦爛有如翡翠琥珀斑的鮮豔,是台灣傳統藝術中極盡視覺美感之藝術品,也是最足以代表台灣特色的傳統藝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