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墨韻揚禪佛聲遠-余碧珠書法個展

墨韻揚禪佛聲遠-余碧珠書法個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22 00:00   更新日期: 2012-12-22 00:02   天眼日報記者 李春生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春生/嘉義市報導】

「墨韻揚禪佛聲逺-余碧珠書法個展」訂於1011219日起至102113日止,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四樓藝術空間展出,1223日上午11點辦理開幕茶會,歡迎嘉義鄉親蒞臨欣賞。

余碧珠老師出生於台南縣東山鄉,父母以耕種田地為生,母親國小畢業,父親連國小都沒有畢業,她從小就將寫字當成第一要務。華南高商畢業後她在嘉義拜師趙天行、陳丁奇門下,書法精進不少。多年後,她投考台南家專繼續升學,在美工科裏找尋自己的理想。後來在台北打禪七的機會認識了書法家杜忠誥,此後的十數年她不斷的搭乘國光號汽車或搭乘飛機前往台北尋求杜老師的指導,為的只是自己的書法更加進步。

余碧珠老師的書法作品曾獲第15屆高雄市美展優選、第15屆全國美展第三名及桃城美展永久免審查等殊榮。也曾在高雄文化中心、台南社教館、台中稅捐處舉辦個展,日本、韓國等地聯展,都有很好的評價。

余碧珠老師於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後,不但在學校擔任兼任講師,也在長榮大學兼課,同時在後壁、白河、東山、嘉義等地開班教授人們書法,她國中時的老師李正隆,欣賞她的字成為她的書法班學生,當年的師、生,如今的生、師,不斷的鑽研著書法。在此長榮大學兼課期間余碧珠老師,亦經常與系主任蔡茂松先生討論書法創作等

余碧珠老師表示,一切法皆是佛法,書法自亦不離佛法。概佛經所說一向理事圓融,欲成就佛法宗旨,既須依經行踐的事持,更要如法安住的理持,兩者不偏不廢,方能修集悟入證果的因緣。同理,書法的研習創作也必須累積豐富醇厚的事持。期求筆法融貫與技巧熟練。還得有識見上洞察真相,超然物外的理持,方可汲古出新,展現個人特有的情性與氣韻。

余碧珠老師認為書法的呈現,除了有傳達義理、溝通情思的實用性,每次作品的展出,還須兼顧內容得與觀讀者共鳴,能發揮外部效益的可看性。因此本次所展出的,逾半源自其個人肺腑具實用性、可看性的原創作品。

理事圓融的書法,只要躍然紙上,便是情思高雅,飽含生命力的筆聲墨韻。1219日至102113日「墨韻揚禪佛聲逺-余碧珠書法個展」,期待您的蒞臨,並藉此希望能引動一場平易近人,老嫗能解的心靈交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