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山海劇場興建經費說明

山海劇場興建經費說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28 18:15   更新日期: 2012-12-29 01:16   府會記者 林櫻美 / 花蓮縣 報導  

【府會記者林櫻美/花蓮縣報導】

山海劇場興建經費說明

花蓮縣政府本於憲法尊重及肯定多元文化之精神,結合東海岸優勢天然資源及原住民豐美文化資產,將「山海劇場」計畫納入花蓮縣綜合發展計畫之中,並向中央積極爭取花東地區發展基金,盼能挹注開發營運5億6千萬元,並非外傳需耗資17億元興建,縣府昨提出說明,以釋群疑。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表示,傅縣長自擔任立委至接掌縣政以來,足跡早已深入全縣二百多個大小部落,十餘年來下鄉聆聽族人心聲、部落頭目建言之人數,堪稱歷任縣長之最。尤其,花蓮縣豐濱鄉人口數從最多的七千多人,銳減至四、五千人,凸顯就業機會匱乏、人口外移嚴重的根本問題。

許多族人向傅縣長反映,過去中央(省)對豐濱鄉最大貢獻,要感恩宋省長增建豐濱分院,但在就業機會和部落族人培養和文化傳承的資源卻是少得可憐,根本比不上台北、西部等漢人的大城市,族人深切期待縣政府善加利用東海岸優勢天然資源,籌建具有部落特色及原鄉文化的展演場域,為族人及部落尋求一條永續生存的活路。

這一年來,縣政府原行處總結了在地的部落族人、村長、鄉公所,以及專業規劃團隊之規劃意見,真正以「族人生存為核心,振興部落產業為出發,立足原鄉文化為概念」之精神,因而才有「山海劇場」計畫之誕生,不僅尊重部落族人心聲,凝聚多數族人力量,也符合原住民基本法之精神。

原行處表示,有鑑於東海岸地區長期以來缺少專業的固定之表演、創作展示場域,而山海劇場計畫之用意,旨在深耕原住民族歌謠、舞蹈及傳統工藝,並做為海岸線重要旅遊據點,擴展觀光行程範圍及旅遊時間,提升當地整體區域經濟力,讓部落達到東發條例之環境、經濟永續之目標。因此,傅縣長上任之初便把「山海劇場」計畫列入重大政策,希望讓長期貧弱的豐濱在地產業脫胎換骨,造福當地族人。

為此,原民處特別說明,花蓮縣政府向中央提報的山海劇場計畫,包括興建、土地款、地上物補償及102~104年開發營運,合計約需新台幣5億6千萬元,並非外傳將耗資17億元,希望族人別被誤導,部落應該團結一心,捍衛在地族人所提出的初衷。

原民處強調,縣政府為改善全縣十三鄉鎮原住民生活,提升部落人才培訓及振興部落文化,擬定九大行動計畫包括:

1原住民族表演藝術躍出計畫7千萬元

2原住民族造形藝術豐羽計畫1億6千萬元

3原住民族全人教育綻放計畫9千萬元

4原住民族社服照護春泥計畫6千萬元

5原住民族區域關懷點燈計畫2億5千5百萬元

6原住民族產業通路串珠計畫1億2千5百萬元

7原住民族土地資源耕莘計畫1千5百萬元

8原住民族生活環境舒活計畫3億7千萬元

9原住民族山海劇場破浪計畫申請新台幣5億6千萬元

行政院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會議12月22日召開,會中委員高正治對傅縣長及縣府團隊積極關注原住民政策,提出九大行動計畫(合計新台幣17億元),深表認同與肯定,同時高委員建請經建會將原住民族區域關懷點燈計畫、原住民族生活環境舒活計畫兩項,由原為E類(須專案評估)改列為A類(中央或地方主辦),當場獲主席裁示原則同意,展現中央和地方充分尊重原住民基本法之立法精神。

山海劇場興建選址說明

「山海劇場」未來落腳何處?由於花蓮縣政府尊重原住民基本法精神,所以至今地點尚未確定,期待地方凝聚共識,由豐濱鄉公所徵詢各村部落族人,並且取得絕大多數民眾同意,再決定山海劇場最終地點,讓計畫早日付諸執行。

對於選址地點在地方上引發正反不同意見,支持者認為該計畫將為部落帶來就業機會,傳揚原鄉部落文化之美,振興部落產業,達到環境永續、經濟永續而高舉雙手贊成,反對者則擔心原有生活方式受到干擾。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聲明指出,位於台11線海岸公路旁的這處基地只是選址地點之一,並不代表最後一定蓋在這裡,山海劇場其它可能選項,還包括豐濱鄉立德、石梯港、磯碕以及豐濱村河堤等處。

縣府強調,位址選定之前,一定會尊重地方民意,尤其必定依照原住民基本法第21、22條規定,辦理部落會議取得同意。為儘速推動這項原住民重大政策,日前還特別函文豐濱鄉公所,提供選址地點作為辦理依據,決策過程絕對公正、公開且透明,請民眾務必放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