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屏東玉女品種小蕃茄 沒吃過的好滋味

屏東玉女品種小蕃茄 沒吃過的好滋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02 22:19   更新日期: 2013-01-02 22:20   天眼日報記者 蔡秀芬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秀芬/屏東縣報導】

秋冬季是蕃茄盛產季節,各種蕃茄品種紛紛上市,有聖女、美女、黑葉、黃橙蜜,大大小小、有紅有黃、色彩繽紛,竹田鄉業餘農友謝志明挑戰高難度的「玉女」蕃茄,兩分地用溫室栽種,現在正逢採收期,整顆熟透,打敗所有蕃茄,甜度最高,無毒栽培,價格每斤100元。

在產物保險公司上班的謝志明,2年前「短暫」退休後,原想在家裡8分多地負責採收檳榔過日子,但在屏科大老師及專家的鼓勵下,發展精緻農業,最快的就是種「蕃茄」,他把部分退休金投資蓋溫室。

謝志明說,「說真的,前兩年還真是賠錢」,只好再回去上班,但還是不死心,朋友介紹他改種「玉女」蕃茄,價格較穩定,但不好種,他重新拜師學藝,但一開始就受挫,連種苗都買不到,因為有專利權,需半年前就要向種苗商下訂,最後是朋友割愛,才順利買到小苗。

謝志明表示,「玉女果如外傳,很難種」,但他很虛心請教專家施肥、灌溉,原申請有機認證,但期程趕不上尚未發證下來,謝志明堅持不施用農藥,有機質栽培,檢驗報告都符合規定,他說,雖然無有機認證但已達無毒標準。他說,不會在網室噴藥,否則蕃茄還沒採收就先毒死自己了。

謝志明坦言,管理過程還是很多要克服的地方,如天氣太熱不易受粉,光度不夠有徒長情形等。

會種也要會賣,謝志明星期一到五,要到高雄上班,利用每天6點不到的時間到蕃茄園巡視,每天工作1個小時,最近蕃茄成熟了,只能利用假日全家出動採蕃茄,採小蕃茄很「厚工」,通路較沒問題,他利用人脈關係透過朋友口耳相傳介紹,有些公司團購一次就上萬元,平均一星期採收400斤上下,產期到2月份。

謝志明說,沒吃過玉女蕃茄不算吃過蕃茄,現在產期正好吃,消費者可不能錯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