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民眾就醫後請記得索取醫療收據確保自身權益

民眾就醫後請記得索取醫療收據確保自身權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08 22:54   更新日期: 2013-01-09 00:55   天眼日報記者 買木森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買木森/花蓮縣報導】

民眾就醫後請記得索取醫療收據確保自身權益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表示,各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診所出具的收據,除了部分負擔醫療費用外,其餘的掛號費及不屬於全民健保給付範圍項目等費用,如住院伙食費、裝置假牙、矯正牙齒、醫學美容…等,都要依據印花稅法規定,由開立收據的醫院或診所按收據金額4‰貼用印花稅票。

該局進一步表示,近幾年來植牙及醫美糾紛頻傳,惟不少該類診所並未提供診療費用收據,導致病患申訴時無法舉證,影響權益。依規定醫療院所收取醫療費用後,應開立醫療收據給民眾,民眾拿了收據除了可確保自身的醫療付費權益外,還可幫政府監督醫療院所是否依規定貼繳印花稅。

另外,依據印花稅法第7條規定,醫療收據的納稅義務人為開立醫療收據的醫療院所,惟實務上有部分醫療院所因疏忽或不諳法令,導致未貼花或誤以為應由病患自行貼花,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依據上述規定如果「醫療收據」未貼花遭查獲時,是醫療院所要被處罰的,除了要被追補所漏稅額外,還要被處以5至15倍罰鍰。該局籲請各醫療院所特別注意,印花稅是一種「輕稅重罰」的稅目,不可不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