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南山截水治理工程」今年即將動工!

「南山截水治理工程」今年即將動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11 17:59   更新日期: 2013-01-11 17:59   府會記者 蘇麥芬 / 台中市 報導  

【府會記者蘇麥芬/台中市報導】

「南山截水治理工程」今年即將動工!

「南山截水治理工程」今年終於要開始動工了!臺中港特地區排水系統由於大肚山區逕流未能有效排放出海,造成山地與平原交接地區易淹水,101年3月由經濟部水利署規劃試驗所完成規劃報告,擬定縮小截水溝規模,將截水溝截流後分流排入梧棲、安良港及山腳大排排水,新建截水溝約4.7公里,總徵收面積約22公頃,截水溝用地寬度約為30至50公尺,總工程經費約49.4億元。市長胡志強表示,南山截水治理工程要開始做了,要趕緊做,不能傷害市民的權益。

市府水利局今(11)日在沙鹿區公所舉辦臺中港特定區整體排水改善工程說明會,胡市長、水利局長劉振宇、沙鹿區長陳小菲、龍井區長林裕議、市議員黃錫嘉、楊典忠、蘇麗華、陳詩哲、尤碧鈴及多位里長均出席關心。

「南山截水溝案」於民國64年由前臺灣省政府建設廳規劃,原規劃截流沙鹿與龍井間台一線東側大肚山高地雨水排入烏溪下游出海口,徵收面積約147公頃,總工程經費約170億元,目前仍為臺中市都市計畫之溝渠用地,因徵收面積與建設經費龐大,40年來一直未執行。

胡市長表示,去年他到沙鹿山上去看,居民受苦他很心痛,南山截水案今年一定要動,中央沒錢來,但是市府用自己的經費298萬規劃,因為居民已經等了近40年不能再等,今年有幾個工程會動工,明年起開始編列49.4億元工程經費,分5年完成,此外,因截水用地縮小範圍,龍井地區原南山截水溝溝渠用地都市計劃土地解編的問題,土地一定解編,不能讓市民的權益受損。

劉局長也表示,為了配合南山截水治水工程,改善臺灣大道淹水問題,交通部公路總局也將改善銜接箱涵阻塞或寬度不足的問題,所需經費約7636萬元,於102年度起辦理;南山截水案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及野溪治理經費約需8696萬元農委會水保局也同意配合編列經費執行。

此外,市府水利局102年度起並配合中央已編列約新臺幣1億6,950萬元辦理上游坡地水土保持工程、山腳排水閘門改善應急工程及梧棲排水(文化路至港埠路)護岸整治工程,以避免土石沖刷導致下游居民致災之情況及增加排水路通洪能力,水利局亦將針對不需要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及用地徵收作業之工程優先辦理,並定期召開進度追蹤會議,掌握各工程推動時效,以大幅改善沙鹿、龍井地區及沿海地區淹水情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