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防個資法阻年前送暖 市府法制局闢單一窗口協助公益團體發放物資

防個資法阻年前送暖 市府法制局闢單一窗口協助公益團體發放物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14 17:30   更新日期: 2013-01-14 22:33   府會記者 黃建彬 / 台中市 報導  

【府會記者黃建彬/台中市報導】

防個資法阻年前送暖 市府法制局闢單一窗口協助公益團體發放物資

去年重陽節臺中萬和宮因個人資料保護法限制,無法取得受贈者地址而發不出紅包,如今農曆春節將至,許多弱勢族群亟需支援。為免同樣情況再重演,市長胡志強今(14)於市政會議中呼籲各局處參考法務部範例研擬適當做法。法制局也提供單一窗口和專人協助,讓個資法不致影響社福團體年前送暖。

胡市長強調,最近兩則媒體報導弱勢民眾不敵生活壓力尋短,讓他很難過;年關將至,他呼籲各局處與社福團體盡力發掘社會角落裡需要幫助的民眾。他特別請社會局簽報專案,全力宣導防範年前自殺。

他建議社會局與各社福機構共同討論對策,可輔以1999,因為1999比其他專線電話都好記,他認為社會局可和1999合作,直接在線上輔導有困難的民眾,不要再轉接給生命線或老師等機構,以最快速度協助他們度過難關,不要走上絕路。

副市長蔡炳坤也提到,個資法上路後許多慈善或公益團體苦於無法取得民眾資料,市府基層同仁執行上也有困難。他指出幾種做法,一為法務部官網專區提供的範例與解釋,他建議局處可參考法務部網站的作法。

另外,委請部分區里取得當事人同意,或請慈善團體將物資交由區公所發放,也都是不錯的作法。民政局長王秋冬也說,民政局預計在下半年針對個資法舉行說明會,他舉去年萬和宮為例,由里幹事先取得當事人同意後再發放紅包,至於少數不同意提供資料的民眾,則請區公所代為發放。

法制局長林月棗表示,法務部也發現部分規定過於嚴格,目前已針對個資法進行修法,法制局也持續針對基層執行上的困難向法務部反映。法制局也建置單一窗口和專人服務,並彙整法務部的範例和解釋給各局處,必要時也引薦法律專業人士。

胡市長強調,由於個資法還在修法中,最安全的作法是先取得當事人同意,若在執行上遇到法規解釋的模糊地帶,或者在某些條件下可以免去當事人同意的情形,他建議各局處都先詢問法制局,不要因個資法阻礙善心人士的愛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