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志願服務國際交流高峰論壇 賴市長推動「志工大台南」指日可待

台南市志願服務國際交流高峰論壇 賴市長推動「志工大台南」指日可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19 00:17   更新日期: 2013-01-19 00:18   天眼日報記者 邱 櫻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 櫻/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政府18日於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台南市志願服務國際交流高峰論壇」,針對四大志工議題「高齡志工」、「時間人力銀行」、「災難救援」及「志工管理」邀請日、韓、香港專家學者進行交流及對話。市長賴清德表示,志工本身是「利他」的精神,如果「利他」精神能在台南市推動,營造一個溫暖、和諧、團結的「志工大台南」將指日可待。

賴市長表示,對於這次的高峰論壇寄予厚望,因為與會的專家學者包括日、韓、香港及台灣等都是卓越的專業人士,相信論壇的成果對未來台南市的志工服務必能注入一股力量,提高原來的高度,讓志工服務更為完善。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根據內政部100年度之統計資料,台南市政府社會局所轄之志工總隊數(292隊)、志工志願服務時數(3,991,980小時)高居全國第二,由此可看出社會局在推廣社會工作時,是多麼仰賴民間的協助。本市透過全市379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召募在地志工,提供社區長者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餐飲服務、醫療健康促進等服務,落實在地老化,讓長者可以就近得到照顧,逐步邁向構築溫暖大台南的美好願景。

這次論壇有四大主題「高齡志工」、「時間人力銀行」、「災難救援」及「志工管理」,每一個主題,都與台南市志願服務的發展與推動息息相關。「高齡志工」議題呼應本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之推動,據點的長者在積極服務的過程中豐富生活、實現自我,更使福利在地化的理念落實在台南。「災難救援志工」,台南地處西部地震帶上,民國35年曾發生新化地震、53年發生白河地震,都是台灣的重大地震事故。除了舉辦講習、加強防災知識外,大家平常也要有居安思危的想法,以減輕災害發生時的傷害。以日本311大地震為例,日本民眾在面對這類複合型大災害時,表現出井然有序、有條不紊的態度,其所散發出的無形力量,令人敬佩,值得臺灣學習與借鏡,這次論壇也特別邀請日本的志願服務組織前來分享日本震災志工經驗。

「人力時間銀行」奠基於互助分享的概念,它能催化社區志願服務行動,藉由社區時間貨幣的流通,社區民眾得以互相幫助、互相依賴,同時互相受益,深化社區意識,強化社區組織,這樣的概念可作為台南志願服務制度發展的參考方向。再者「志工管理」是縣市合併後所面臨的挑戰,有效的志願服務整合與發展是當務之急,此議題邀請政府與民間的志願服務單位,透過圓桌論壇的方式研討與交流,將全國各地的志工發展經驗提供給台南市參考,相信能作為市政府建構志願服務管理制度重要的藍本,以及未來施政的依據。

「志工大台南」是台南「看見未來」的重點目標之一,公部門會持續提供舞台給有心服務社會大眾的人參與,經由民間跟公部門的力量結合,一起推動台南市的進步。賴市長除勉勵市府同仁藉重會議的經驗成果,未來落實在台南市外,更強調幸福健康的城市,有賴於全民共同的參與,因為志工是社會不斷進步的重要力量,期能透過志工的資源與能量,讓大台南處處是溫暖。

台南市志願服務國際交流高峰論壇由台南市政府主辦,委由社團法人台灣老人學學會承辦,為期2日的高峰論壇會議內容包括題目:韓國韓南大學教授暨韓國老人福祉協會理事長林春植主講韓國老人志工服務之現狀與課題、台南市政府照顧服務管理中心主任譚乃澄主講臺南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之志工推廣、社團法人長壽社會文化協會常務理事田中尚輝主講東日本大震災中志願工作組織的投入、石卷未來支持協會事務局長中川政治主講NGO組織面對突發性災難的回應及援助方案、世界展望會八八水災重建專案執行長全國成主講災難救援中的志工運用:以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原鄉救援為例。参加人員來自政府機關及社會各界參與志工行列人士等近200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