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針對三大高風險族群 衛生局全面強化四項諾羅病毒防治措施「洗手、消毒、通報、隔離」

針對三大高風險族群 衛生局全面強化四項諾羅病毒防治措施「洗手、消毒、通報、隔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22 23:25   更新日期: 2013-01-23 01:26   天眼日報記者 許美香 / 彰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美香/彰化縣報導】

近來諾羅病毒的流行,在全世界引起群聚疫情的發生,彰化縣衛生局為因應諾羅病毒疫情,即日起針對食品餐盒工廠、人口密集機構(包括護理之家、老人安養機構、身心障礙養護中心)、學校及幼托機構三大高危險族群全面強化四項防治措施,一、洗手,二、消毒,三、通報,四、隔離。落實正確的防疫健康作為,以杜絕諾羅病毒疫情擴散,如果有發生疑似群聚的情況,儘快與衛生局通報。

今(22)日於縣府新聞處前咖啡藝廊舉行記者會,衛生局長葉彥伯、社會處長陳治明、教育處秘書黃巧嫈、彰化縣長照協會理事長龔榮茂、彰化縣廚師業職業工會理事長黃江漢、彰化縣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佳炤等與會,一同宣誓防治諾羅病毒的決心。

葉局長表示,諾羅病毒的特性是來得快、去得快,一般在三天後症狀就會緩解,主要的症狀是腹瀉,有時候合併有嘔吐、不舒服,大概一半的個案有發燒的現象,這段期間只要有腹瀉,就要特別小心找醫生求診。預防方法是養成個人良好習慣,勤洗手遵守「濕搓沖捧擦」五步驟,以及手會摸到的地方用漂白水稀釋做擦拭,適度的消毒就能達到效果,萬一感染也不要上班上學,充份休息48小時。

衛生局指出,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攝食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而傳染,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該病原所造成的群聚事件與飲食暴露關係密切,尤其群體共同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罹病的餐飲從業人員於食品調理過程造成的污染,可傳染期一般在急性腹瀉停止之後48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呼籲三大高危險族群積極配合四項防治措施,落實正確的防疫健康作為,以杜絕諾羅病毒疫情之擴散。

彰化縣政府關心縣民健康,於1月17日舉行跨局處的傳染病防治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共同研商因應措施。衛生局目前針對三大高危險族群積極強化四項防治措施,一、洗手:衛生局已於1月17日完成縣內18家大型食品餐盒工廠洗手設備及廁所之查核、加強洗手時機及正確方法之觀念。二、消毒:三大高危險族群一週內完成環境消毒。三、通報:疑似群聚或群突發事件發生時,應儘速通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配合衛生單位檢體採檢及疫情調查等防疫措施。四、隔離:有症狀即應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48小時後才恢復上班上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