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屏東縣長曹啟鴻出席「屏東水圳尋根」新書發表會

屏東縣長曹啟鴻出席「屏東水圳尋根」新書發表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23 23:00   更新日期: 2013-01-23 23:01   天眼日報記者 許明松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明松/屏東縣報導】

屏東農田水利會元月23日上午1030分,在屏東市牛稠溪本會社皮圳制水閘門旁辦理「屏東水圳尋根」新書發表會。「屏東水圳尋根」內以專章翔實記錄縣府與水利會攜手改造萬年溪水源、水質整治工作,使萬年溪一脫「萬年臭」惡名,變身成流貫城鄉「活水源頭」始末,屏東縣長曹啟鴻共同推介。

屏東縣大家長曹縣長親蒞現場推薦「屏東水圳尋根」,當好好留存作「傳家寶」,肯定了農田水利文化「軟體建設」所邁出的第一哩路。曹縣長談起小時對竹柵稻草或大石等簡易設施攔水灌溉的記憶,農民「有水生財,無水嘆氣!」足見農田水利建設良窳對農業的重要性。曹縣長再談到他積極推動「萬年溪整治工程」目前已見成效,除原有淨化水質的第一溼地,現第二濕地亦即將完成,期待水質清澈可回復以往;另說明了殺蛇溪上游水質因養豬戶排泄致沼氣瀰漫,計畫收集沼氣發電,排除了汙染源進入水道。

水利會長黃信茗清楚的說明了著作「屏東水圳尋根」乙書的緣由。黃會長就任近3年,跑遍了屏東各地探勘本會事業範圍,深入民眾陳情,聽到了很多聞所未聞的好故事。爲了留住好故事,所以我們花了ㄧ年的時間奔走各地,掘搜出在地耆老腦海裡的印像、遺留廟宇、巷弄裡各處的遺蹟、現時農田水利設施景觀等,留下已創造的,或正被創造的珍貴歷史影像紀錄與文字,集結成冊「屏東水圳尋根」乙書。內容共分「行過水路」、「水利萬物」、「與水共生」、「尊天敬水」及「水水臉譜」五單元,引領大眾在埤圳闢築修造史實、爭搶水故事及豐碩農產介紹間輕鬆入門認識本會事業梗概,具系統性及全面性地逐步熟識屬於在地的農田水利資料。黃會長進一步感謝許多人的不吝貢獻與協助,才順利完成「屏東水圳尋根」一書。「屏東水圳尋根」一書的完成不是句點,而是未完待續的起點。我們從事在地農田灌排事業,將不再偏重「硬體建設」,而是期待「硬體建設」與「軟體建設」雙軌並進。

屏東縣政府辦理「萬年溪水源、水質整治工作」,邀水利會共襄盛舉,聯合雙方既有資源將原遭畜牧業養殖廢水污染的武洛溪水以自然重力方式引入海豐濕地淨化,導流至崇蘭新、舊圳及歸來公館圳後注入萬年溪,流貫屏東市區後,再於牛稠溪(萬年溪下游)以社皮圳制水閘門制水入社皮圳與台拓圳,灌溉玉成、社皮地區500公頃農田。原溪水惡臭難當,除令人聞之色變,更難作供灌。如今因萬年溪整治成功,區域排水圳路流成一條生命之河!流過市區,美化沿岸景觀,清新沿線空氣;流經鄉村,提供了充沛優質灌溉水量,降低抽水機電費,藏水於地下水層…,人民坐享府會合作的諸多美好成果,成為最大的贏家。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