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親親我的寶貝~老大人」回憶寶盒成果發表會

桃園--「親親我的寶貝~老大人」回憶寶盒成果發表會

生命經驗分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25 23:30   更新日期: 2013-01-26 20:06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懷舊回憶老人陪讀活動強調社區、在地化,在地人帶領在地長輩,以共通的方語與共同的鄉土親情,激發綿密的在地情感,產生意料之外的效果。」25日在平鎮市社教文化中心舉辦特展,30多位平均年齡逾八十歲的長者,動手製作回憶寶盒和分享不同階段的人生閱歷,每位長者背後的故事都令人感動。

目前全球有二千四百萬至三千七百萬人罹患阿茲海默氏症,醫療開銷逾六千億美元。國內至少有近17萬失智症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政府補助像個無底洞,永遠都嫌不足。補助照顧養護等機構是後端補救,經費高績效不足,政府應在前端,利用極少經費預算支持懷舊回憶老人陪讀活動,就可以延緩甚至阻絕健康老人失智風險。

即日起至2月5日的「親親我的寶貝~老大人」回憶寶盒成果發表會,展出平鎮市義民社區、龍潭鄉中正社區的長輩作品;長期關心並致力於樂齡事務的立委呂玉玲、平鎮市長陳萬得均到場,對長者退而不休的精神表達欽佩,更能將豐沛的人生閱歷以不同型態方式紀錄傳承,達到活躍老化目的。

「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葉國芳表示,每年規劃並設計執行『活躍老化』相關活動,並相繼成立「桃花源發展協會」、「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號召各界善心人士共同參與此項關懷社區長輩的活動,陸續發展各階段活動方式,以活潑有趣的課程設計,深入社區帶領長輩進入生命最重要的旅程,讓長輩們的生命經驗分享,給予帶領人與陪讀志工、學生有著另一曾生命的啟示。

活動規劃有兩大系列,其中老人陪讀系列有『精采一生繪本、音樂懷舊精靈、植物懷舊踏查、食在幸福美味』。活躍老化系列有『回憶寶盒創作、老仙尬劇團、傳統童玩創作、圓夢達人計畫』。

101年共計服務43個社區、陪伴1175位長輩,這次以平鎮和龍潭兩社區為主的成果,還要感謝桃竹苗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提供人力支援,讓二度就業的婦女在社區的服務多了專業的能量。更要感謝企業的贊助有台新公益慈善基金會、神腦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北健電視、讓長輩參與多了許多關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