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北市--新北打造友善親水空間

新北市--新北打造友善親水空間

提升堤外綠地使用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29 22:22   更新日期: 2013-01-29 22:23   天眼日報記者 吳思儒 / 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思儒/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29日於市政會議上提出「新北親水環境營造」專題報告,聽完簡報後市長朱立倫期勉水利局除努力完成治水方針,也應一步一步朝打造清水、親水、透水的河岸空間邁進,讓民眾能更安全、便捷使用水岸綠地。

朱立倫說,大臺北都會公園及新店溪、大漢溪、基隆河沿岸的高灘地使用率不高,主因是缺乏親水條件,再加上環河道路快速化及週邊設置堤防,影響景觀及出入動線,降低民眾前往的意願。朱市長要求交通局針對開放水門、橫移門後,妥善規劃行人、自行車路線;水利局則應加強堤防空間意象塑造,利用彩繪、LED等效果打造友善迎賓空間。

朱立倫指出,親水空間的使用者,主要為銀髮族及幼兒,但往往長輩們及年輕夫婦考量越堤的安全、便利等因素,都不願意前往堤外公園,形成明明數百坪公園綠地「近在咫尺,卻遠在天邊」窘境。市長說,跨堤平台建置非常重要,應和週遭環境結合,設計符合民眾需求的親水施設。

針對跨堤平台的設計,朱立倫並叮嚀水利局參考民間施作案例,以人為本,建置平台式、牽引式跨堤平台,兼顧美觀、實用以方便、親近為改造重點,重新改善現有平台。

對於高灘地管理,秘書長陳伸賢也提出二項建議,他說,藍色公路對高灘地的使用率有加乘效果,一定要加強推動,並全面檢示進入高灘地動線及標示,使其更清楚、友善,方便民眾休憩。

水利局表示,「親水環境營造」主要針對「堤內都市空間溝渠水環境」、「滯洪池活化」、「設施藝術化」、「堤外高灘地」、「跨河景觀橋」進行整體規劃,達到與河川共存的新模式,提高河岸休憩的可行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