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元智學生拆解機車看世界

桃園--元智學生拆解機車看世界

設計創作被扒光的刺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30 22:25   更新日期: 2013-01-30 22:28   天眼日報記者 吳思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思儒/桃園市報導】

元智藝術與設計學系「設計創作」是大一同學必修課程,本次課程題目為「被扒光的刺蝟」,指導老師蔡承原要求同學以「步驟法則拆解」和「從拆解中創造價值」兩個主題為出發,蔡承原表示,台灣的學生較不喜歡思考和作研究,他希望引導學生開啟自己的想法,並期許自己的教學,能打開學生的心扉與思維。

元智藝術與設計學系─設計創作課程,主題「被扒光的刺蝟」,探索自己的身體構造,利用動作解構自我,同學可依據0-18歲的記憶,動物園之動物未來的轉變與形體的表現,體驗空間學習去創作作品。三件作品如高跟鞋、侵略者以及黑金剛,學生展現創意與思考,呈現不一樣的設計概念。

蔡承原表示,他要求學生以報廢機車「拆解」物件,觀察內部的組成及構造,藉以提醒學生凡事不要只注重外表。「被扒光的刺蝟」展覽中共呈現三個作品,以團隊合作讓學生形成專案小組的型態進行溝通,並了解每個細節的步驟,鼓勵大一的學生發揮創意與自我思維去架構概念。

作品「高跟鞋」是由藝設系學生王笙容、黃猶杰、唐宗悅、林廷郁、林彥廷、許芳慈所共同設計。學生王笙容表示,我們選擇了一個擁有女人心的男人做代表。高跟鞋是社會定義下女人的象徵,作品中藍色則象徵男人。完整的高跟鞋,是男人心中自己應該呈現的,有如女人般高貴優雅的姿態。而鞋跟斷裂的高跟鞋,是在社會的壓力眼光下,成為一個不被認同、破碎、無法使用的悲劇。

由邱勝青、張可人、田薏君、何如婷、黃卉君、劉媐綾所創作的「被扒光的刺蝟—侵略者、受害者.守護者」,主要傳達理念為我們將刺蝟想像成地球,刺蝟身上的刺就像是地球上的森林。森林被人類肆意砍伐,所以「被扒光的刺蝟」就像是地球上的森林都被砍光。學生邱勝青說,我們從這個概念延伸,想到「鹿」是保護森林的守護者,因此決定將拆下的機車零件設計成鹿,以示為森林之神守護。另外,我們也組成了一把電鋸以及被網子捕捉住的死鹿,電鋸就是破壞森林的侵略者,而被網子捉住的死鹿表示受到迫害的受害者。

另一作品「黑金剛」源自於孫瑜心、黃靖婷、林昱潔、王盈順、陳雅玲所創作。創作理念來自於柯林斯所提出的「刺蝟原則」。古希臘有一句俚語:「狐狸知道很多事,但刺蝟只知道一件。」意思是:狐狸再怎麼聰明狡猾,都無法吃掉刺蝟,因為刺蝟擁有可以保護他的刺,誰都傷不了他。孫瑜心說,我們用早期的黑金剛行動電話來代表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由於智慧手機的出現,造成人與人之間距離越見疏離及冷漠,好比曾經走在科技尖端的黑金剛,如今已被世人淡忘。

蔡承原老師及其團隊,2012年11月榮獲「2012美國設計獎」動畫首獎殊榮,2013年年初該團隊又獲得「iF 2013年 Communication Design Award 傳達設計類」大獎,得獎作品是協助台灣傳統產業「天昌工業」轉型成全新品牌STRELKA 2012年國際年度設計師競賽活動宣傳物。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阮慶岳表示,蔡承原是大學部一年級的教師,也是大學部四年級的業界教師,他將品牌與設計合而為一的觀念,透過授課傳授彼此間的連結關係,相信對於藝設系的同學有所助益,同時能更了解目前藝術設計業界的趨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